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自助旅行論壇

 
發表人 內容
樓主: 永安藥局

沿著菊島旅行--永安藥局留言版專區 [複製鏈接]

Rank: 1

發表於 2012-9-5 10:03:38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章最後由 永安藥局 於 2012-9-5 10:03 編輯
x539chen 發表於 2012-9-4 17:54
請問有脈優及鈉催離這兩種高血壓藥嗎?
有醫生開的連續處方菚,還需要再付費嗎?
   謝謝 ...


我藥局有這2種藥喔..
不需要再付費!只需要處方菚和健保卡!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9-6 10:37:59 |顯示全部樓層
大陸中藥「全蝎筋骨通」含類固醇,民眾勿購不明藥物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表示,香港衛生署近日發布新聞,呼籲民眾不要購買或服用一種在大陸地區販售名為「全蝎筋骨通」的非香港註冊中成藥,因該藥品可能含有未標示之「雙氯芬酸」、「比羅昔康」及「醋酸潑尼松」西藥成分,呼籲民眾出國不宜購買來路不明之藥物,以免危害身體健康。
中醫藥委員會表示,「雙氯芬酸」及「比羅昔康」屬於非類固醇類消炎藥,用以消炎止痛,其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噁心和胃潰瘍等副作用。「醋酸潑尼松」屬於類固醇並須由醫生處方,其副作用包括圓臉、高血壓、高血糖、肌肉萎縮、胃潰瘍、骨質疏鬆症等副作用。

中醫藥委員會接獲相關訊息立即查證,國內並未核准進口該藥品,並通知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中華民國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劑生公會全國聯合會轉知所屬會員,勿販售未經衛生署核准之藥品。

中醫藥委員會指出,若未經核准進口該藥品,觸犯藥事法第22條1項2款之禁藥,依同法第82條規定「製造或輸入偽藥或禁藥者,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另同法第83條規定「明知為偽藥或禁藥,而販賣、供應、調劑、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中醫藥委員會在此呼籲民眾,有病應找合格醫師,服用合法製藥廠所製造之中藥;不購買非醫療場所及來源不明之藥品;海外旅遊亦不購買非當地衛生主管機關核准之藥品;遇有非法來源之藥品,應檢具相關販售來源資料,向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檢舉。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9-20 10:31:40 |顯示全部樓層
健康停看聽/5種中藥別當零食亂吃

       
中醫專家認為:中藥零食並非人人皆宜。無論『中藥零食』多麼美味,首先是『藥』,然後才是『零食』,既是藥,就不僅不能多吃,還要學會對症吃。根據人民網 報導,有適應症的人吃對症的中藥零食,可以在享用美味的同時享受健康,而沒有對應症狀的人吃多了反而會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1、阿膠蜜棗——『甜蜜』難消化

阿膠蜜棗的主要成分是大棗、阿膠。阿膠有補血、滋陰潤燥的功用,紅棗味甘性溫,可以健脾生血,有助於改善面色黃白、心慌怕冷、神疲倦怠、四肢乏力等症狀,適合體虛、血虛者和產婦食用。

食用注意:阿膠滋膩、難以消化吸收,脾胃不好的人要少吃,每天不要多於10顆。另外,因其含糖量大,糖尿病患者忌食。





2、枸杞——吃多了會導致消化不良

枸杞功效:清肝明目、降血糖、抗疲勞、抗衰老、提高免疫力。

枸杞同茯苓一樣既好處多多,又性平溫適合的人群很廣,也有很顯著的保健作用。所以很多人把枸杞當成零食每天抓幾顆來吃。

食用注意:枸杞雖好,也不宜多吃。一方面是經期的女性,因為枸杞也具有補血的作用,有可能會增加月經量,另外,枸杞吃多了也會導致消化不良。





3、茯苓餅——糖尿病患者忌吃

茯苓性味甘平,健脾、利食,吃茯苓餅有助於提高食欲、促進消化。適應愛挑食的兒童、體質虛弱的老人。茯苓可以止瀉,經常拉肚子的人可以適量食用。

食用注意:目前市面上的茯苓餅裡添加了蜂蜜、白砂糖等原料,含糖量較高,故糖尿病患者忌食。



4、涼茶——降火不能當水喝

涼茶的主要成分是菊花、金銀花、夏枯草、甘草等。具有清熱除濕、滋陰去火的作用。

適應經常面紅目赤、急躁多語、牙齦腫痛、口腔潰瘍,大便乾結不通暢,喜歡喝冷水吃冷食者。高血壓、心臟病患者中有熱性症狀的適量飲用也可降燥。

食用注意:涼茶不宜喝太多,更不能拿來當水喝,過量喝涼茶會損耗人體的陽氣。每天喝200-400毫升,不宜再多。面色偏白、氣短懶言、容易疲勞、手腳冰涼、大便較稀者為寒涼體質,寒涼體質的人盡量不要喝涼茶。



5、龜苓膏——脾胃虛弱者不宜吃

龜苓膏的主要成分是龜板、土茯苓、生地黃、蒲公英、金銀花、菊花等。具有清熱解毒、滋陰補腎、消除暗瘡、潤腸通便作用。適宜口乾心煩、面部痤瘡、習慣性便秘的陰虛之人,可緩解陰虛症狀。

食用注意:脾胃虛弱、經常拉肚子的人不能吃。陽虛、虛寒體質的人也不宜吃。市面上的龜苓膏普遍都加了糖、奶油、蜂蜜等用來調味,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龜板有興奮子宮和促進血液迴圈的作用,孕婦不能吃,月經期也不宜多吃。

超市賣的盒裝龜苓膏,每盒大約有180-300克,每天吃一盒就足夠了,每周不要超過3盒。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9-20 10:32:30 |顯示全部樓層
藥品含威而鋼,當食品膠囊賣


台中檢警查獲網路賣的「虎霸王」和「金美人」食品膠囊有藥品成效,化驗結果都有疑似威而鋼成分,查扣大批膠囊才發現,此壯陽「食品」交易價格差很大,賣家可賺暴利,生意好,顯示國內男人需要壯陽藥人數很多。
台中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追查網路販賣的偽藥案,台中市警第三分局偵查隊會同桃園縣衛生局、台中市衛生局與台中市調查處等單位,前天到桃園縣中壢市、台中市各一家生技公司,查扣「虎霸王」食品膠囊、金美人食品膠囊共1萬4770顆,都送衛生署化驗,將涉案人鄭男、蔡女依藥事法移送法辦,再追查供貨來源的莊姓男子到案。

警方獲報,有人在網路賣號稱是食品膠囊,卻含有威而鋼成分的藥品,員警先上網購買三盒虎霸王食品膠囊,送交衛生署化驗,結果成分中含有威而鋼,符合藥事法「足以影響人體身體結構及生理機能之藥品」規定。

警方調查,這些號稱食品膠囊在網路熱賣,因為號稱是食品,卻有明顯壯陽成效,業者批購這些膠囊,一盒10顆買600元,再上網賣,每盒賣1500至3000元不等,獲取暴利,查扣的1萬多顆膠囊,就能賣出443萬元。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9-26 10:15:45 |顯示全部樓層
公費流感疫苗十月一日開始接種

疾管局宣布,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十月一日開始接種,對象包括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六個月以上至國小六年級幼兒及學童、居住安養養護機構者、重大傷病證明或罕見疾病患者、從事醫事及衛生防疫工作及禽畜養殖相關工作者。
疾管局表示,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共計採購兩百九十七萬五千劑,國小五、六年級學童今年納入接種對象;明年一月一日若疫苗還有結餘,將開放五十至六十四歲具第二型糖尿病、慢性肝炎或肝硬化、心血管疾病及慢性肺疾病患者等候補對象接種,不會擴大一般民眾使用;屬次風險者如公費對象照顧者、慢性疾病患者、孕婦及肥胖者等,或評估自身風險有接種需求之民眾,可考慮自費接種流感疫苗。
疾管局提醒,疫苗接種後約一個月才會產生足夠保護效果,民眾應儘早於十一月底疫情高峰來臨前接種,接種前需留意身體狀況,對蛋白質或疫苗成分嚴重過敏、年齡六個月以下、過去注射曾發生不良反應者,都別接種,發燒或急性病患等病情緩和後再施打。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10-2 12:03:01 |顯示全部樓層
中藥與西藥可以一起服用嗎?

中醫醫療是許多老人家的另一項主要醫療選擇型態,特別是慢性病患,可能同時接受中西醫合併治療,以西藥治療緩解症狀,佐中藥治療改善體質,雙管齊下,治療效益更佳,但是並非任何中西藥都能同時服用。

高血壓患者服用降血壓藥期間,不適合服用含麻黃素的中藥。麻黃素會收縮血管而降低降血壓藥的效果。

服用抗凝血劑可邁丁(warfarin)及阿斯匹靈(aspirin)者,併用銀杏、大蒜、當歸或丹參等,會延長凝血時間而導致出血現象,預定手術的患者不適合服用。

阿斯匹靈對胃黏膜有刺激作用,和鹿茸、甘草、何首烏等含糖皮質激素的中藥,併用會增加消化道潰瘍的發生。

服用降血糖藥期間併用含糖皮質激素的中藥,會使血糖升高,影響病情控制。

治療心衰竭之毛地黃類藥物不宜與含鈣離子的珍珠母、龍骨、石膏等併用,會導致心律不整。使用毛地黃類藥物及「胃病散」,會使胃腸蠕動變慢,增加毛地黃的吸收而引起中毒。

甘草與強心類藥物併用,會增加強心藥對心臟的毒性。

含有機酸類的中藥如烏梅、山楂、五味子、蒲公英、山茱萸等,不可與抗生素中的磺胺類藥物合用,有機酸會增加磺胺藥對腎臟的損害,結晶析出引起閉尿或血尿。

金絲桃草與抗憂鬱藥物血清素回收抑制劑百憂解(fluoxetine)併服,易導致血清素症候群(精神錯亂、痙攣、心跳過速、高血壓等)。

人參併用抗憂鬱藥單胺氧化?抑制劑憂適解(meclobeide)易產生躁動不安的反應。

抗生素中的四環素不宜與含金屬離子的中藥合用,如石膏、龍骨、牡蠣等,會降低抗菌效果。

蔓陀蘿和西藥阿托品(Atropine)併用易超過安全劑量,而造成阿托品中毒。

一般中西藥服藥間隔為二小時,西藥已由胃排空,再服用中藥較。但某些抗癲癇藥血中濃度易受其他藥物影響,可考慮間隔更長時間。但抗凝血劑如:可邁丁就算隔二至三小時後才服用當歸、丹參等,仍會增加出血機會。

藥師小叮嚀
中西藥配合恰當,可提高療效、減少副作用。若配合不當,不但降低療效,可能出現交互作用及毒性。若必須併用中西藥,請先向醫師或藥師諮詢,謹慎服用。
中西藥並用風險.jpg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10-5 10:34:36 |顯示全部樓層
[不好意思,由於醫生處方箋更換另一種藥,所以想問一下,貴藥局有沒有<<諾壓錠>>這種高血壓藥,(台灣東洋)製藥。font=楷體]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10-5 21:35:01 |顯示全部樓層
x539chen 發表於 2012-10-5 10:34
[不好意思,由於醫生處方箋更換另一種藥,所以想問一下,貴藥局有沒有<<諾壓錠>>這種高血壓藥,(台灣 ...

諾壓錠..英文是Amtrel 有的!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10-10 19:32:51 |顯示全部樓層
衛署:打完流感疫苗休息30分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羅一鈞今天表示,施打流感疫苗前需經醫師評估,接種後至少休息30分鐘若沒有不適再離開。
台中市一名11個月大的女嬰,5日打完流感疫苗後不適,6日送醫不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與防疫醫師羅一鈞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並表示與司法單位合作釐清女嬰死因。

周志浩說,自今年10月1日開始接種流感疫苗至今,累計成人劑型共接種60萬劑、幼兒劑型共接種2萬3000劑,其中有6件不良反應通報,5件是因局部紅腫、接種後出現疲倦,不久後便恢復良好,另1件是女嬰猝死。

他說,公費流感疫苗開始接種至今已有14年,據通報資料統計,共通報687起事件,有13件與疫苗有關,包括7件局部腫脹、2件蜂窩性組織炎、2件急性過敏反應、1件蕁麻疹與1件橫紋肌溶解症,「並沒有一例死亡」。

羅一鈞表示,接種疫苗後注射部位可能出現紅腫疼痛、頭痛、發燒、肌肉酸痛等反應,一般會在接種後1至2日自然恢復,少數人可能會有過敏性休克的不良反應。

羅一鈞建議首次接種流感疫苗者,接種後應在接種單位休息至少30分鐘,沒有不適症狀後再離開,以利發生過敏時立即進行醫療處置。

羅一鈞說,民眾接種前應先留意身體狀況,如有對「蛋」的蛋白質或疫苗的成分有嚴重過敏、過去注射流感疫苗曾發生不良反應、經醫師評估告知不適合接種者,都不適合接種,而發燒或急性疾病患者,應該延後接種。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10-19 09:11:01 |顯示全部樓層
睡個好覺真有這麼難!熬夜補眠補得了嗎?

一個人一整天扣除工作、吃飯及其他活動,剩下的時間都是處於睡眠狀態,家醫科醫師王健宇指出,睡眠十分重要,因為所有的生物都需要、也都會睡覺,睡眠能幫助恢復體力和腦力,舒緩壓力,增強記憶力,維持身體機能運作。而睡眠是以4-5個階段做一個週期,理想一個週期的長度是50-60分鐘,人體至少需要4個週期的睡眠才能達到理想睡眠,睡太少太多對身體都不好!

中醫師羅明宇也說明,睡不好、睡不飽對身體有的影響,包括:腦的思考能力會下降、警覺力與判斷力削減、免疫功能失調、內分泌不平衡及抵抗力下降,睡不好的人,罹患高血壓的機會是一般人的2倍,腦中風的機會則是一般人的4倍。

睡不好對精神又有什麼傷害?精神科醫師陳炯鳴也說,睡眠的快速動眼期是身體記憶存檔的時候,所以睡不好記憶力就會下降。同時死亡率比正常人高出12%。人如果長期沒睡好,會易怒、產生幻覺、大腦功能出現障礙;一般只要超過72小時不睡,意識就會陷入混亂!

我要怎麼知道我睡得好不好?陳醫師表示,可從健康睡眠標準的指標判斷,例如:是否30分鐘內可入睡?每次是否睡足6-8小時?睡眠期間不能起來超過1次,每次不超過30分鐘。

而許多人的常認為我晚睡晚起,但睡眠的時數是相同,這會對健康有影響嗎?羅醫師解釋,其實沒有直接證據顯示晚睡晚起對健康有害,只要作息規律、符合個人生理時鐘即可,但一般人睡眠時間普遍不規律,這將導致腎上腺皮質素的分泌不正常,搞亂個人的生理時鐘。

陳炯鳴醫師也指出,睡錯時間對精神是有傷害的,因為人體到了晚上會分泌退黑激素讓你想睡覺,而不正常、不規律的睡眠會讓睡眠品質變差,神經傳導物質、荷爾蒙包括生長激素都是看時間分泌,睡錯時間身體、精神都會受到影響。

有些人想說今晚要熬夜,我先來睡2小時補眠。王醫師也解釋,先睡覺,是可以補眠的,但補眠的睡眠長度要是正常睡眠的3倍才有效!所以先補2小時,大概能補到1/5的睡眠量。而大多數上班族常常利用假日補眠,雖然可以補到睡眠,但補不回對身體的影響!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10-19 09:11:53 |顯示全部樓層
8成5女性骨鬆危機 喝咖啡勿過量

許多上班族需要提神時來杯咖啡,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日前針對女性骨質疏鬆作調查,針對35~46歲的女性的生活習慣及遺傳條件做調查研究,我國女性接受日曬、運動量多數符合標準,但約有2成的女性攝取咖啡因有過量的現象、更有5成的女性不注重鈣質補充,3成的人對於日曬與運動量不足,調查指出:不喝牛奶也不補鈣、不運動、日曬不足,骨鬆危機拉警報!

骨鬆學會與知名奶粉業者共同進行的「全台輕熟女傷骨危險生活形態調查」發現,全台竟有高達8成5女性身陷「傷骨危險生活型態」,並以「不喝牛奶補鈣」、「不運動」、「日曬不足」等「三危」型態為最,恐成骨質「流」姥姥,讓骨骼健康拉警報!若骨鬆找上門,可能因壓迫性骨折造成脊椎變形、駝背,讓輕熟女體態優美不再,身材走山出現老態!為了呼籲女性重視骨骼健康。

危險因素有:不注重補鈣、過量飲酒或抽菸、飲用過量咖啡、父母有駝背或跌倒容易骨折等現象都會造成女性骨鬆危機,統計約有8成5輕熟女身陷骨流失危機,恐成「流」姥姥!其實骨質疏鬆症不是老年人的專利,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指出,女性35歲後骨量開始減少,若不保骨、再加上傷害骨本的生活型態,輕熟女要注意骨流失問題,當心骨鬆提早報到!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10-26 10:32:28 |顯示全部樓層
港製四款中成藥含有害成分,買不得

        香港衛生署發布新聞呼籲民眾,不要購買或服用香港中成藥製造及批發商「養吾堂藥廠有限公司」所供應之中成藥「姑嫂調經丸」和「養吾堂天喜丸」、香港中成藥製造商「北京製藥廠」所供應之中成藥「天寶堂珍珠燕窩靈芝參茸白鳳丸」、香港中成藥製造商「華順藥業有限公司」所供應之中成藥「福星牌/華順天麻頭痛丸」。中醫藥委員會表示,國內並未核准進口該藥品,也呼籲民眾海外旅遊亦不購買非當地衛生主管機關核准的藥品。
「姑嫂調經丸」和「養吾堂天喜丸」可能含有未標示之雙氯芬酸及口引口朵美辛西藥成分。雙氯芬酸及口引口朵美辛均屬非類固醇消炎藥,用以治療痛症;長期使用可引發胃潰瘍及內出血等併發症。

香港衛生署亦呼籲民眾不要購買或服用大陸地區所販賣一種名為「蛇粉風濕靈」的口服產品,因該藥品可能含有未標示之呲羅昔康、地賽米松、雙氫克尿塞及西咪替丁等西藥成分。

呲羅昔康屬非類固醇消炎藥,用以消炎止痛;長期使用可引致腸胃不適、噁心、胃潰瘍及腎功能受損等副作用。地賽米松屬類固醇,長期使用可引致圓臉、高血壓、高血糖、肌肉萎縮、胃潰瘍及骨質疏鬆症等副作用。雙氫克尿塞是用做利尿劑及用以治療高血壓,可引致低血壓及電解質不平衡等副作用。西咪替丁常用於抑制胃酸分泌。

而「天寶堂珍珠燕窩靈芝參茸白鳳丸」水銀含量超標,同一原料所製成另外五款不同包裝規格的中成藥亦命令製造廠回收;另「華順藥業有限公司」所供應之中成藥「福星牌/華順天麻頭痛丸」,因其含鉛量超出限量標準。

中醫藥委員會呼籲民眾,不購買非醫療場所及來源不明之藥品;海外旅遊亦不購買非當地衛生主管機關核准藥品。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10-29 18:46:14 |顯示全部樓層
保骨藥不保骨!乳癌婦顎骨竟壞死

「保骨藥」要小心副作用!1名50多歲婦人,因為乳癌而長期接受化療,因為牙痛至診所拔牙,拔牙後傷口又麻又痛還流膿,到大林慈濟醫院牙科檢查才發現,口腔右下邊的顎骨已被吃出一個洞,經醫師仔細詢問用藥情況,發現竟是俗稱「保骨藥」的「雙磷酸鹽」藥物所惹的禍。
大林慈濟醫院牙科主任鄭朝鴻指出,保骨藥「雙磷酸鹽」藥物由於抑制破骨細胞的效果很好,經常用在癌症病人骨轉移,或骨質疏鬆症病人的治療上。但越來越多研究證實,雙磷酸鹽藥物會過度抑制骨質新陳代謝,導致骨壞死,原本是用來保骨的藥物使用久了,有時反而會造成骨壞死的副作用。

臨床上,雙磷酸鹽藥物分成口服劑型與注射劑型。剛始服用時,口服劑型造成顎骨壞死的機會並不高,大約萬分之一,但是隨著患者服用時間拉長,進入第3年後,就進入顎骨壞死的好發期。

而注射劑型造成顎骨壞死發生機率約百分之一,使用約一年後,即進入好發期。但若患者服藥時,接受拔牙或牙科手術,則會使上述發生機率增加5到21倍之多。建議用藥治療前,最好先至牙科進行預防性牙科治療。

衛生署已於去年公告,要求含雙磷酸鹽的藥物,必須在產品說明單上加註警語。並說明雖然雙磷酸鹽仍是癌症抑制骨轉移,及治療骨鬆有效藥物,但拔牙、植牙等牙科手術,恐增加顎骨壞死風險,或出現非典型股骨骨折。

醫師鄭朝鴻指出,雙磷酸鹽藥物藉由抑制破骨細胞,達到增加骨質的目的,卻同時幹擾骨質正常的新陳代謝。

而為何補骨藥反而造成骨壞死呢?鄭朝鴻醫師解釋,雙磷酸鹽藥物藉由抑制破骨細胞,達到增加骨質的目的,卻同時幹擾骨質正常的新陳代謝,導致老化的骨質無法更新,進而影響新的骨質也無法生成,產生較堅硬但易碎的骨質,一旦骨質受傷便無法自行修復。

鄭朝鴻醫師強調,顎骨壞死治療上需長期追蹤及進行必要的手術,若能防範未然,就能減少事後發生副作用的折騰。在預防勝於治療上,最重要的還是藉由各科的合作與血液腫瘤科、骨科、風濕免疫科等醫師建立溝通轉診的機制。

在接受雙磷酸鹽藥物治療前最少3周以上,進行口腔評估,事先進行拔牙或相關的牙科治療。民眾於雙磷酸鹽藥物治療期間,若需接受拔牙或任何牙科手術,應先告知醫師疾病史,必要時應遵守停藥建議。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10-29 18:48:14 |顯示全部樓層
小心尿酸過高 威脅腎臟健康

李先生是「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患者,在醫院門診規律追蹤和服藥,血壓、血糖和血脂控制得還不錯。不過因本身有高尿酸血症,近年痛風時常發作。

醫師察覺到李先生的腎功能逐漸變差,除了藥物的使用以外也教導低嘌呤(普林)飲食,幾個月後,李先生的腎功能逐漸穩定下來。

許多人大概都聽過尿酸高會引起痛風,卻忽略了尿酸高也可能會造成腎臟的傷害。

◎為什麼血液中的尿酸值會升高?

尿酸是體內嘌呤代謝後的產物。嘌呤來源有兩種,自身合成的嘌呤以及飲食攝入的嘌呤。尿酸的排出,大部分由腎臟排出,製造過多或排泄過少就會引起尿酸值升高。

常見原因包括吃太多高嘌呤食物(如內臟類、肉類、豆類、堅果類、海產類、香菇、酵母等)和排泄過少(如利尿劑、阿斯匹靈、肥胖或酒精等抑制尿酸排泄)。

◎尿酸是如何造成腎臟病的?

有些學者認為,高尿酸血症與慢性腎臟病互為因果。慢性腎臟病排泄尿酸減少,是高尿酸血症的最常見病因,約佔80%到90%。尿酸結晶在腎間質沉積,形成結石和慢性腎臟病,出現腰痛、血尿、蛋白尿和腎功能異常。

◎高尿酸血症引起的腎臟併發症有:

●痛風性腎病變:通常是痛風反覆發作數年以上。

●止痛藥造成腎臟傷害:急性痛風發作時大部分是使用非類固醇類止痛藥,長久下來造成腎臟的傷害。

●尿酸結石引起尿路阻塞。

●反覆泌尿道感染:若造成尿路阻塞,容易孳生細菌上行感染,造成急性腎盂腎炎,甚至導致急性腎衰竭。

◎如何預防高尿酸或痛風造成的腎臟傷害和治療?

●飲食方面避免高嘌呤的食物,特別是內臟類、肉類、豆類等。

●多喝水,每日飲水1500c.c.以上。禁酒類,特別是啤酒。

●運動和控制體重:每天運動30分鐘以上,肥胖者應嘗試減輕體重。

●藥物治療方面:痛風急性發作時,腎功能不佳患者,可用類固醇代替非類固醇類止痛藥。

●慢性痛風患者可加上降尿酸或促進尿酸排泄藥物。降低血中尿酸可以降低未來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所以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要多留意血中尿酸值。控制尿酸,除了防止痛風的發生,或許還可以延緩腎臟功能的惡化。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11-2 09:45:07 |顯示全部樓層
流感已漸入高峰期,衛生局呼籲民眾請儘速接種疫苗

近來氣溫逐漸下降,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在流感高峰期來臨前,儘速接種流感疫苗。
衛生局指出,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今年七月進入流感季以來,國內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已累計二百六十例,並造成廿五人死亡;死亡者全數感染A型流感,其中除了一例為感染H1N1流感病毒外,其餘皆為H3N2。

疾病管制局也於十月卅日公布,今年夏季流感季以來,國內最年輕的一例流感併發症死亡病例,是高雄市一名廿一歲年輕男性,有氣喘病史,感染A型流感的H3N2病毒株,從發病、住進加護病房到不幸死亡,只有短短九天。

歷年來流感疫情於十一月下旬升溫,十二月底至翌年年初達到高峰,縣府衛生局長羅財樟提醒民眾,流感疫苗接種後約一個月才會發揮保護效果,首次接種的幼童(未就讀國小者),需接種二劑始有足夠的保護力,且二劑需間隔一個月。

而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及六個月以上至學齡前兒童屬高危險群,應在流感高峰期前完成接種,可免於流感的威脅,千萬不要因為猶豫,延誤接種疫苗的好時機。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11-8 17:44:24 |顯示全部樓層
服阿斯匹靈逾5年,癌患死亡率減37%

每日服用適量阿司匹靈可降低癌症病人死亡率,近日一項發表在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雜誌(JNCI)的研究顯示,服用阿司匹靈用於預防心血管疾病且服用時間達5年以上的人群中,癌症死亡率減少了37%。但由於實驗規模有限,具體的每日服用劑量仍不能確定。

美國癌症協會Eric J. Jacobs博士及其研究人員分析了老年癌症預防及營養研究中服用阿司匹靈的100139份調查問卷。從被調查者未患任何癌症時開始,跟蹤調查時間長達11年。

調查結果顯示,對於連續服用阿司匹靈超過5年,或者短期日常服用的人來說,阿司匹靈估計降低了16%的癌症死亡率。其中胃腸道癌症患者(如食道癌、胃癌、結腸癌及直腸癌等),占研究總體癌症死亡率的40%。約12%的癌症死亡率降低屬於胃腸道以外癌症。

該研究是觀察性的而不是隨機的,因此可能會低估或高估了阿司匹靈對癌症死亡率的潛在影響。但這項實驗如果可以使用大樣本進行研究,將可以確定具體多少劑量的阿司匹靈可以降低癌症死亡率。

Jacobs博士表示:「雖然最近的研究證明阿司匹靈的應用對於癌症患者的效果是令人鼓舞的,但為了預防癌症,過早使用阿司匹靈是不可取的,即使是 低劑量使用都會大大增加患胃腸道出血的機率。阿司匹靈的服用應該根據個體病史,平衡使用風險及收益,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使用。」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11-12 11:35:32 |顯示全部樓層
大腸癌禁多吃碳水化合物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生活習慣會影響疾病病程。美國最新研究指出,晚期大腸癌患者飲食若富含碳水化合物,癌症病情惡化、死亡風險會比較高。
研究人員表示,根據臨床觀察,不少大腸癌患者攝取較多麵包、馬鈴薯、烘焙食品等「升糖負荷」值(GL)較高食物。
過去研究發現,肥胖、靜態生活型態容易增加癌症復發率、癌症死亡率。研究人員認為,大腸癌患者一旦體重過重、缺乏運動,很容易影響體內胰島素濃度,促使罹患高胰島素血症的風險上升。
這項研究發表於本周出版的「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研究作者表示,吃太多碳水化合物食物,容易讓體重飆升,使肥胖問題更嚴重,這可能影響癌症病情。此外,也不能排除可能是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對腫瘤造成生理性影響,導致大腸癌病情變得更加嚴重。
研究團隊以1000多名第三期大腸癌患者為研究對象,這些患者都曾接受飲食習慣問卷調查,為期約12個月。研究人員發現,碳水化合物攝取量、血糖負荷值都與癌症病情大有關聯。
研究期刊編輯美國凱斯西儲大學醫學院、大學醫院凱斯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醫師尼爾‧梅洛波爾與拿桑‧柏格表示,醫界早發現,癌症細胞非常喜歡吃糖,研究結果更證實這點。
美國營養師羅娜‧珊登提醒,這項研究並沒有證實因果關係,不能光靠一篇研究就急著下定論。民眾最好還是遵循現有飲食、生活建議,就是維持健康體重,多增加運動量,飲食要均衡、健康,避免攝取過多糖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11-12 12:10:10 |顯示全部樓層
護腎保健康 別看廣告就買藥吃

台灣民眾洗腎率名列世界前茅,用藥過量是關鍵因素,藥品廣告氾濫又對用藥過量有著推波助瀾的作用。稍加留心不難發現藥品廣告是廣告公司的大客戶!只要打開電視就無法倖免於藥品廣告的轟炸。

有時,同一時段同一支藥品廣告還會跳針似地重複播出。就行銷的角度而言,這些精心攝製密集播出的廣告不斷強調藥品美好的一面,也成功地讓消費者產生信賴!但藥品不同於一般商品,除了追求療效外,更需注意副作用、特殊體質以及避免交互作用。

然而這些訊息卻完全沒有在廣告中對消費者呈現!民眾看到的廣告只是繽紛的糖衣,並未被告知底下包埋的可能是苦果,對藥品失去了戒心,自然容易產生誤用、濫用的情況。

因此民眾在接收藥品廣告資訊時,心中必須有警覺,畢竟廣告只是商品的促銷手段,目的在於推銷商品,千萬不要把藥品廣告的內容當成醫藥知識,甚至讓藥品廣告替您處方藥單。如同冷氣壞了找水電工,汽車故障了送保養廠,身體不舒服怎麼會是聽完全不懂醫藥的廣告明星告訴你該吃哪種藥?

世界各國法令不一,某些國家為了維護國民健康,對於藥品廣告有非常嚴格的管控!因為藥品有其危險性,終非一般商品,以廣告來行銷是否適宜還值得商榷!香菸尚且禁止廣告,藥品若不能禁止,至少也應比照香菸般在內容上等篇幅提醒其副作用與注意事項,這樣才能避免廣告營造出的假象誤導了民眾的用藥習慣。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11-12 13:15:27 |顯示全部樓層
吃全素膽固醇過低 中風機率高3倍

吃全素、不運動,恐增加中風風險。國家衛生研究院一項研究顯示,膽固醇低於一百卅(mg/dL)以下的全素食者,中風機率較一般人高三倍;一百卅至一百八十的茹素者,中風機率較一般人高一點五倍。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療保健研究組研究員溫啟邦昨天在台灣醫學會中,發表「中國科學算命攤:由健檢資料預測中風風險」專題演講。
溫啟邦分析五十萬筆廿歲以上受檢者的健檢資料,其中兩萬人吃全素,研究發現,吃素者因為膽固醇過低,恐增加中風機率。
溫啟邦說,國人吃素是為了健康,這樣的結果「有點心痛」。他解釋,有研究指出,通常吃素者的膽固醇較低,無法保護血管壓力,血管容易破裂,導致出血性中風;建議吃全素者多運動,增加體內好的膽固醇。
溫啟邦說,蛋奶素者比較不用擔心,因蛋、奶中有膽固醇。
另外,溫啟邦利用統計資料「算命」,根據是否吸菸、喝酒、不運動、體重過重、吃素等五大指標,預測未來中風機率。如果民眾符合上述五項指標,五年內中風機率達百分之十一,十年內中風機率百分之四十五,這項預估準確度逾八成。
除了五大指標外,若加上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貧血、慢性腎臟病及尿酸等相關因子,最壞的情況下,五年內中風機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九,十年內中風機率是百分之百;預估準確度達百分之八十六。
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許重義說,茹素者不一定較一般人健康,某種程度而言,吃全素者也是偏食,建議民眾廣泛攝取各種飲食。
許重義並說,每三人中就有一人會中風;每十五人有一人因中風死亡。根據台灣本土資料統計,要預防腦中風,總膽固醇太低或太高都不好,建議維持在兩百至兩百四十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11-16 16:07:54 |顯示全部樓層
指紋驗血、驗藥,及時救命

        醫院急診室搶救作業講求速度,但如果病患或傷患到院時如果昏迷、無法說話,醫護人員必須驗血,以確定患者是否中毒或體內有何藥物。英國一家科技公司推出掌上型指紋驗血機,不到10分鐘就能從手指上的汗液分析出患者最近的服藥種類,有助搶救生命,而且可讓醫護避免抽血不慎遭到感染的風險。
由大學研究人員成立的「智慧指紋公司」研發指紋驗血技術,以奈米技術分析手指上的微量代謝物,即可知道患者最近是否服用處方藥或毒品,以免治療時用錯藥物導致不良後果甚至害病患送命。由於同時採集指紋資料,機器可確定受檢者身分;而且機器操作簡便,操作者無需接受特別訓練。

指紋驗血機可分辨患者是否真的服用、注射、吸入某種藥物,不會光因為患者摸過某個藥瓶就說他吃了那種藥。英國政府近日開始在一家醫院試用,如果藥物篩檢結果證實快又有效,將全面推廣使用。

這個小機器可分辨藥物種類,所以也可應用於駕駛人酒測、工地等講究安全的工作場所酒測,或用在監獄檢查受刑人是否服用違禁品、讓法醫快速確定死者體內的化學物質。機場也可利用它加強安檢。

使用道具 舉報



手機版|版權聲明|聯絡一筆站長|網站服務|合作提案|關於沿著菊島旅行網站|網站成長史|

請尊重本站著作權規範,著作權保護說明;有任何意見歡迎寫信給一筆站長

copyright (c) 2011 沿著菊島旅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PT-design & KCO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