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自助旅行論壇

 
發表人 內容
查看: 2774|引用: 4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新聞] 甄選離島保送 面試完才從缺? [複製鏈接]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2-5-1 23:36:37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甄選離島保送 面試完才從缺?

【聯合報╱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
大學甄選入學「個人申請」陸續放榜,不少澎湖學子把「離島外加名額」視為進入一流大學的捷徑,但吳姓家長投訴,校方事前未「說清楚、講明白」,直到收到成績單,才知道錄取標準「高不可攀」,只能承受「從缺」的屈辱與痛苦,學生心碎、家長心痛。

澎保生制度是教育部照顧偏遠離島學子的美意,由於名額是外加,學生不用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就能直接進入第二階段面試,澎湖縣每年約有上百名學子受惠,錄取上各國立大學。

吳姓家長說,她的孩子申請上成大某科系,甄選成績學測、備審資料各占50%,面試不計分,他們是在接到成績通知單後「恍然大悟」,因為以該校所訂的錄取標準,學測考53級分,換算下來,備審資料要99.5分才會錄取,如果提早公布錄取標準,「我們不會這麼不自量力」。

她表示,這趟面試之旅勞民又傷財,「不是每個家庭都負擔得起」,不算打理面試服裝、鞋子等花費,光是選填2個學校、6個系所報名費就近8000元,製作裝訂備審資料、郵寄費超過1萬元,考生及家長來回機票約5000元,飯店住宿3000元,兩天的南征北討,高鐵、小黃全用上了。

她質疑,既然是「離島外加名額」,為什麼還來個「從缺」?在這個「定義不明」的制度下,遊戲關係完全不對等,也害考生白白浪費一個志願。

對此,教育部高教司回應,各校錄取標準涉及當學年學測難易度、學生成績及程度,因此不宜在考試前公布,加上「離島外加名額」,還需搭配整個大學甄選作業,「不是報名就能錄取」,且教育部基於公平、公正、公開原則,尊重各校系的選才自主權,但僅可能多鼓勵學校在審查時,多考量學生的特殊環境,並把問題轉請學校討論。



全文網址: 甄選離島保送 面試完才從缺? - 甄選情報站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 ... 86844#ixzz1tdIIPTOX
Power By udn.com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2#
發表於 2012-5-2 00:37:57 |只看該作者
雖然不知道現在是怎樣...

當年我們這屆用離島生保送還是會被刷下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3#
發表於 2012-5-2 15:48:35 |只看該作者
當初學校就有說
就算有澎保也不一定會上啊= =
還投書幹嘛 自己搞不清楚狀況的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4#
發表於 2012-5-3 23:36:26 |只看該作者
話說 您小孩要推甄之前,
就會有一本很厚的本子(需自行花錢),
上面會寫說 該校如何評分的吧!

我當初 只能推一間學校,
所以,我有算過我的成績,是否可以上該大學。

應該是您小孩沒有注意這件事唷!

所以才導致您有這樣的困擾。

因為,那本本子會寫說這間學校,需要怎樣的程度才可以推甄。
而且有寫書面資料、學測(或統測)成績如何計算,還有面試需花多少錢才是。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2Rank: 2

5#
發表於 2012-5-4 08:55:35 |只看該作者
本文章最後由 ninth 於 2012-5-8 21:36 編輯

每一年這時候就是
教育不公平
制度不公平
學校不公平
推甄不公平
離保不公平
種種不公平

等您家小孩上了
台大
清大
交大
成大
醫學院
師專院
那才是最公平

是小孩自已在選路走還是家長選路走
是小孩自已在選個人的興趣還是家長在選興趣
是小孩自已好高鶩遠還是家長的竹筍炒肉絲

使用道具 舉報



手機版|版權聲明|聯絡一筆站長|網站服務|合作提案|關於沿著菊島旅行網站|網站成長史|

請尊重本站著作權規範,著作權保護說明;有任何意見歡迎寫信給一筆站長

copyright (c) 2011 沿著菊島旅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PT-design & KCO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