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自助旅行論壇

 
發表人 內容
查看: 3047|引用: 6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久病成良醫~如何戰勝症狀控制?關於感冒的種種誤解! [複製鏈接]

Rank: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2-2-8 15:12:19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文章最後由 castor 於 2012-2-8 15:17 編輯

久病成良醫~如何戰勝症狀控制?關於感冒的種種誤解!
文/花蓮縣醫師公會理事 許禮安醫師

前陣子看到新聞報導:「健保局打算不給付感冒藥的費用。」讓我想起在門診看到許多感冒病人,發現多數人對感冒有奇怪的誤解,趁此機會加以說明。

很多病人來門診,我問:怎麼了?他只說:感冒!然後就不說話。我只好逐項繼續問:「有沒有咳嗽?咳嗽有沒有痰?有沒有鼻塞、流鼻水?有沒有頭痛、喉嚨痛、全身酸痛?」通常我還多問一句:「這些症狀已經幾天了?」

我去演講會提到這句名言:「感冒如果有吃藥,一星期就會好;如果不吃藥,就要七天才會好。」很多人馬上笑出來,少數人較遲鈍,楞了一下還問:「啊一星期和七天不是都一樣?」

感冒並不是靠吃藥好的,感冒要靠自己的抵抗力才會好吃藥只是減輕感冒症狀,算是「治標不治本」的「症狀控制」,基本上和癌症末期病人接受「安寧療護」症狀控制是一樣道理。希望只吃一天藥或打一支針就可讓感冒快好或完全好,現階段絕對不可能

另一句:「感冒看第三個醫生最行!」因為診所多半只開三天藥,感冒症狀通常到第三天最嚴重,第一個醫生開藥,病人會覺得不只沒效反而越嚴重,這當然不是醫生的錯。看到第三個醫生,本來感冒就該好了,所以最有效。

有些病人說:「看好幾次醫生,咳嗽一直都沒好。」我一看喉嚨還發紅,不用問也知道一定有抽菸!抽菸的人感冒咳嗽通常比較久,進去一堆垃圾與毒物,平時就會咳嗽,喉嚨發炎還用菸去燻它怎會快好?我最近都跟病人講:「你這是菸燻人肉,不戒菸就不會好!看醫生也沒用!」

有時病人說:「怎麼一直都在感冒?看了兩次醫生都沒用,感冒還是沒好。」我看病歷紀錄,兩次看診間隔兩週,問清楚後,確定不是同一次感冒,中間有好,過幾天又再被傳染。其實根據傳染病的感染控制原則:感冒應該停止上班上課,以免傳染給更多人。

【備註】

普通感冒(Common Cold)與流行性感冒(Influenza,簡稱Flu)是由不同種類的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其症狀有許多不同之處。普通感冒通常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喉嚨痛等症狀,較少出現發高燒、頭痛、全身酸痛、虛弱倦怠等,通常多喝水、多休息之後,約可在一週之內自然痊癒。流行性感冒則通常一開始就會頭痛、發燒、畏寒、全身酸痛,多半會發高燒三、四天,虛弱倦怠有時會持續兩週之久,偶爾會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喉嚨痛,通常咳嗽會較嚴重。

抵抗力較差的老人、幼兒、孕婦,或是本身有慢性病的高危險群,如心臟血管疾病、慢性阻塞肺病、氣喘、糖尿病、腎臟病等的病人,一旦罹患流行性感冒,往往症狀會加重,原有的慢性病會惡化,甚至會併發肺炎,嚴重則導致死亡。(本文出自「許禮安醫師的家醫講座」,海鴿文化95年3月出版)

許禮安醫師小檔案
現任:花蓮北國泰聯合診所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花蓮縣醫師公會理事
   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家庭醫學科駐院醫師
經歷:花蓮慈濟醫院家醫科及心蓮病房主治醫師
   東華大學兼任校醫、慈濟大學臨床講師
專長: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安寧緩和醫療專科醫師
網址:許禮安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許禮安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轉貼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 ... e%AFf&pid=14916

感冒症狀及分類


現代醫學認為當人體受涼、淋雨、過度疲勞等誘發因素,使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禦功能降低時,則原已存在於呼吸道的或從外界侵入的病毒、細菌可迅速繁殖,引起本病,以鼻咽部炎症為主要表現,引起普通感冒的主要為鼻部的病毒。

流感的傳染性很強,由於這種病毒容易變異,即使是患過流感的人,當下次再遇上流感流行,他仍然會感染,所以流感容易引起暴發性流行。一般在冬春季流行的機會較多,每次可能有20~40%的人會傳染上流感。

免疫細胞大戰感冒病毒感冒病例分佈是散發性的,不引起流行,常易合併細菌感染。普通感冒起病較急,早期症狀有咽部幹癢或灼熱感、噴嚏、鼻塞、流涕,開始為清水樣鼻涕,2~3天后變稠;可伴有咽痛;一般無發熱及全身症狀,或僅有低熱、頭痛。一般經5~7天痊癒。

胃腸型感冒的致病原因主要是因為線病毒、杯狀病毒、流感病毒、冠狀病毒引起。主要癥狀有食慾差,反酸,輕微的腹瀉、嘔吐等,感冒常見的上呼吸道癥狀如發燒、頭疼、咳嗽,周身不適等反而不明顯。用藿香正氣水治療有比較好的療效。

流行性感冒的臨床表徵,我們可以依據發病的時間先後歸納如下:
1.發病前:患者通常會有食慾不振、倦怠、頭痛、腰痛、肌肉酸痛、關節痛以及高燒等現象的出現。
2.發病中:咳嗽、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喉嚨痛以及聲音沙啞等,是最常碰到的問題,而且持續三至五天左右的時間,患者還會伴有全身酸痛的症狀。
3.發病後:持續二星期或以上的時間,依然會有咳嗽以及倦怠的情形,這些不適感通常會在一、兩週內痊癒,但如果沒有做適當的治療,可能會出現嚴重的並發症,如支氣管炎、肺炎、腦炎以及心包膜炎等,不得不慎。

病毒性感冒:
即上呼吸道感染,又簡稱上感,是由多種病毒引起的常見呼吸道傳染病。誘因有受寒、淋雨、過度疲勞、營養不良等。患者的鼻涕、唾液、痰液含有病毒,通過打噴嚏、咳嗽、說話將病毒散播入空氣中,感染他人。健康人也可由於接觸患者的毛巾、臉盆或餐具等感染病毒而得病。感冒主要表現為打噴嚏、鼻塞、流鼻涕、咽乾、咽痛、咳嗽、聲音嘶啞等症狀。全身表現有頭痛、渾身酸痛、疲乏無力、食慾不振,或不發熱,或低熱,或高熱、畏寒等症狀。病程一般為3天~7天。

風寒感冒屬於太陽經症,太陽開機受阻。其特徵症狀為:
1.後腦強痛,就是後腦袋疼,連帶脖子轉動不靈活。
2.怕寒怕風,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蓋大被子才覺得舒服點
3.鼻涕是清涕,白色或稍微帶點黃。如果鼻塞不流涕,喝點熱開水,開始流清涕,這也屬於風寒感冒
4.舌無苔或薄白苔
5.如果你會把脈,你應該可以測到脈像是浮緊,浮脈的意思是陽氣在表,輕取即得。

轉貼 http://blog.im88.tw/?p=245#more-245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2#
發表於 2012-2-8 22:09:38 |只看該作者
其實在國外~~你如果是感冒的話~~除非是特別嚴重的~~
一般醫生都只會叫你回家多喝水~~反觀國內~~只要一有
感冒症狀~~就會立刻衝診所醫院的~~

其實版大的意思我都懂~~可是我家小兒只要一感冒~~就
會有人很緊張的往診所跑~~唉~~這是國人的通病阿~~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2Rank: 2

潛水達人

3#
發表於 2012-2-8 22:23:01 |只看該作者
感冒~其實真的不用吃藥~
多喝熱開水~休息~自然會好.....

除非症況不舒服 藥物只是舒緩而以...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4#
發表於 2012-2-9 00:02:59 |只看該作者
aeolus 發表於 2012-2-8 22:23
感冒~其實真的不用吃藥~
多喝熱開水~休息~自然會好.....

不過咳嗽是我感冒最討厭的症狀>"<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5#
發表於 2012-2-9 00:35:11 |只看該作者
我也覺得感冒初期症狀屬輕微的話不吃藥比較好

像一般症頭:喉嚨痛或流鼻水---吃喉片或者喝薑茶及多喝水

頭痛的:好好給它睡上一覺

幾乎都可以比吃藥還好的更快~

千萬別想說不必繳交掛號費 , 讓自己習慣性 "一有毛病" 便往診所跑

現在的藥物太過複雜 , 副作用難以一概全 ,不得不慎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2Rank: 2

潛水達人

6#
發表於 2012-2-9 07:49:04 |只看該作者
castor 發表於 2012-2-9 00:02
不過咳嗽是我感冒最討厭的症狀>"

老實咳嗽就麻煩了....@@
若沒咳嗽 大概3天左右多喝熱開水 即OK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7#
發表於 2012-2-9 20:46:22 |只看該作者
我感冒幾乎都不看醫生的,那會自己好,又不是流感,這次看醫生是因為咳了3星期還因為咳嗽姿勢不良左邊肋骨動一下就痛才跑去看醫生的 ,除非嚴重不然是不看的,我想因該是我討厭吃要的關係

使用道具 舉報



手機版|版權聲明|聯絡一筆站長|網站服務|合作提案|關於沿著菊島旅行網站|網站成長史|

請尊重本站著作權規範,著作權保護說明;有任何意見歡迎寫信給一筆站長

copyright (c) 2011 沿著菊島旅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PT-design & KCO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