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自助旅行論壇

 
發表人 內容
查看: 5469|引用: 8

想移居澎湖,請給我建議 [複製鏈接]

Rank: 1

發表於 2015-8-6 15:23:29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章最後由 阿尼 於 2015-8-6 20:01 編輯

各位澎湖的朋友大家好

我想移居澎湖,不考慮家庭、工作等
只注重澎湖的生活環境(居住品質)跟工作時間"以外"的生活(活動)

在網路找資料看到沿菊跟PTT比較多澎湖人
所以藉這個地方,向各位請教,希望能給我一些建議或思考的方向

先講一下我為什麼想住澎湖跟我希望的澎湖生活

我曾在新北市、台東市這幾個地方工作
新北太熱鬧,馬路上都是人跟車,住不習慣
台東的話
旅遊淡季的生活品質不錯,但旺季都是遊客,加上越來越多的陸客
原本當地人的休閒地點 (例如海邊)、生活環境(馬路上的車)都變得擁擠
初到台東時,覺得離山、海好近 (我的興趣是浮潛),以為會長久定居
但住久了發現台東適合浮淺的地方不多,而且海底不是很漂亮
雖然生活悠閒,但缺少想要從事的活動,少了樂趣

如果我移居澎湖的話,工作地點會在馬公市
希望居住地點是
1.離可以游泳的海邊近(能夠從家裡走到海邊最好),早上上班前或傍晚下班後,可以方便游泳,如果距離浮潛的潛點近的話更好
2.不要公寓,盡量不要連棟,希望是獨立的透天、平房或農舍,最好能跟鄰居有一點點距離
3.通勤車程30分鐘內

這種條件的房屋,我看售屋網站預售屋約800萬,
農地的話,好像400萬左右可以看海的地,所以傾向農地放貨櫃屋
另外,目前房價偏高,未來幾年下跌的機會較高,所以優先考慮用租的

我希望在澎湖的休閒生活是,天氣好就下水浮潛、划獨木舟
想休息就坐在門外泡茶、看風景 (所以希望住的地點較空曠或有海景)
天氣不好(冬天),就找朋友從事室內活動 (橋牌、下棋)或在家上網

以上是我想像中的澎湖生活,但實際上一定會有問題與難處
最主要的是秋冬的天氣跟強風
另外,澎湖的觀光也是越來越發達,我很擔心生活環境也會變得擁擠

我計畫利用這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在不同的月份去澎湖,一次住3、4天
盡量體會當地的實際生活

目前的計畫是
1. 8月中~9月1次 (體驗旺季的生活是否會太擁擠)
2. 10月~明年4月間2次 (體驗冬天的生活)
找澎湖的仲介聊聊,順便帶看了解一下

不過因為不認識澎湖的朋友,去澎湖是住民宿、旅館
有點擔心只體會到遊客眼中的澎湖,而不是當地人居住好幾年後對澎湖的感受
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比較貼近當地人的生活或是能夠加速瞭解當地的生活?

像是有人說海邊的房屋,冬天的風會將窗戶吹得拍來拍去
住民宿的話,設備較好,或許就無法實際體驗到

寫得有點長,也不確定會遇到哪些問題,所以沒辦法問得比較明確
不知道有沒有也是移居澎湖的朋友,可以分享一些經驗

謝謝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5-8-6 19:26:29 |顯示全部樓層
建議您在
1. 8月中~9月1次 (體驗旺季的生活是否會太擁擠)
2. 10月~明年4月間2次 (體驗冬天的生活)
租住一般民宅(非民宿),跟房東同住
就能真正貼近在地人的生活,並與之溝通想法,體驗你想了解的人文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5-8-6 19:42:20 |顯示全部樓層
你好!

如果未達退休年齡,在澎湖工作是有局限性,有些行業不適合澎湖,否則工作蕭條時間無趣。達退休年齡,沒有工作的必要性,在澎湖從事什麼工作都好!打花時間而已。

你居住過台東,沒了樂趣?

冬天澎湖旅遊淡季人煙比台東少,但風!大很多感覺又冷,讓你不想外出,室內活動 泡茶、橋牌、下棋正好。泡茶;台東市近郊有多處好的山泉水是全台極品,下棋;澎湖文化開發最全台,可能是下棋好地方,橋牌;澎湖台東可能同。澎湖旺季遊客、陸客因幅員關係密度比台東更擁擠。水上休憩活動,在澎湖距離近又比台東安全,海底的美;近海的與台東一般,澎湖離島的海景與台東綠島、蘭嶼都最美。澎湖有非常美麗的海與灘、造島運動的獨特景觀,悠久人文。沒有台東的好山好河水幅員遼闊,個人活動同台東悠閒。你說台東雖然生活悠閒,但缺少想要從事的活動,少了樂趣。我以為在澎湖想要從事的活動同樣少。

計畫體驗澎湖生活,夏、冬各住簡約的鄉間民宿稍多天,帶著簡單茶具正好與民宿人員、當地居民聊聊,租台機車,市內、村莊的大街小巷、曠野小路逛逛,有許多是台灣本島不可得的。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想要悠閒慢生活,澎湖、台東都是好地方。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5-8-6 20:34:36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回復

To tzyy大大

我每次前往最多大概能住4天
這樣的天數,要短租民宅跟房東住有點困難

To spino大大

公司可以內調過去,所以找工作的部分不是問題
雖然錢會少一點,但無所謂,生活環境比較重要

看你的比較,對澎湖、台東都有很深的瞭解

我不是因為台東活動少才覺得無趣
其實我覺得台東活動很多,騎腳踏車、爬山、都蘭、鐵花村音樂藝文...
但是我只對浮潛等水上活動比較有興趣,偏偏在台東要浮潛,還是只有綠島、蘭嶼比較美
所以才會覺得住在台東市區,缺少浮潛的樂趣

如果在澎湖本島就有好潛點,那我會覺得澎湖比台東市適合我
我原本是以為澎湖本島周圍就有比美綠島、蘭嶼的潛點,看來要再研究一下

台東市附近的確有很多山泉水,不過我都沒去載水過  ^^"
我泡茶還沒那麼專精,或者應該說不是為了喝茶而泡茶
是為了享受那份坐在家門口乘涼、看風景的愜意,茶只是輔助
因為我住在住宅區,門口無景可看,所以大多是去利嘉看風景喝茶
但畢竟是到別人的地方作客,少了一份在自家的隨性與悠閒,而且也沒辦法常去

這幾年不動產飆漲,想要住在台東市附近有好景色的地方,已經不是我可以負擔的
或許澎湖還有機會找到

8、9月打算去住機場附近的民宿,一來價格便宜,二來也遠離馬公的觀光區域
到時會多找機會瞭解當地的生活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5-8-6 21:59:38 |顯示全部樓層
阿尼 發表於 2015-8-6 20:34
感謝回復

To tzyy大大

本以為你是獨立工作,不知你公司可以內調澎湖。又喜愛水上活動,澎湖就是首選。那還等什麼?

先向公司申請調澎湖2~3年,我想可讓狂熱水上活動的你,浮遍澎湖本島與離島,賞盡澎湖海景,真心愛上再長留。

離開台東9年了!不知台東不動產飆漲,聽你這麼說,不禁竊喜。但是澎湖不動產可能不是你想像的!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5-8-8 12:57:25 |顯示全部樓層
spino 發表於 2015-8-6 21:59
本以為你是獨立工作,不知你公司可以內調澎湖。又喜愛水上活動,澎湖就是首選。那還等什麼?

先向公司申 ...

我很喜歡澎湖水上活動
不過還是想先體驗一下冬天的生活情況,看能不能適應

台東市區或近郊新建透天開價至少1200萬以上 (這3年新建案1年至少漲100萬)
30地坪的20年透天也要600萬以上
我想要的靠海農地,3年前1分80萬有機會,現在1分200萬還買不到

澎湖的不動產價格,我有先在房仲網站看過
透天的價格雖然沒有比台東便宜很多
不過農地的部分,好像澎湖的法規 不用2分半就可以蓋農舍(農變建? 還沒研究清楚)
我偏好住靠海有景觀的地點,比較不在意房屋品質 (海邊較易鏽蝕)
相較之下,澎湖比台東有機會買到喜歡的地點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5-8-8 19:25:43 |顯示全部樓層
阿尼 發表於 2015-8-8 12:57
我很喜歡澎湖水上活動
不過還是想先體驗一下冬天的生活情況,看能不能適應

就是知道你喜愛水上活動,所以建議即刻向公司申調澎湖2~3年,享受澎湖水上活動同時體驗冬天生活,沒有提在澎湖長住置產。

水上活動獨自浮潛,我考量海底景觀、海域潮流。台灣本島的浮潛熱點,包括台東綠島、蘭嶼,海底景觀的美與澎湖等同。休憩歸休憩但最重要的考量是安全!在台東沿岸有許多還好的浮點,如果離岸約30公尺就有感海流變強,離岸約50公尺普遍深不見底,友人因而看見比身高長的大魚。綠島、蘭嶼尤甚,我有次在綠島一個人座友人的漁船到他的密點後跳入水,同時間匆忙爬上船不玩了,一沒伴二沒見海景只有海深黑的可怕,如剛學攝影使用偏光鏡,想把天拍成藍到爆更勝一籌;深黑黑藍色。在澎湖海域遼闊全是淺灘,以上情節沒有,相對非常安全。故我建議即刻請調2~3年浮遍澎湖。

至於長住澎湖置產你是外地人要三思!
置產基本上要保值,澎湖房地產已飆高,現在澎湖投資短期房地產我以為不智,一般般地段你外地人以為便宜的,3~5年後要脫售保值都有問題。10~30年後增值可確定但賺不多。你本是外地人要投資房地產在縣市的偏鄉區,不難找到增值較高,好山好水慢生活的好地方。

當你老了如我,不適於獨自浮潛,只得跟團,能跟幾次?澎湖環境污染少,空氣清淨,生活悠閒是無欲體健者天堂。一般般生活常用品還好,其他種種種種(尤其是對外交通、重大病醫療)有些缺與不足。目前你能工作與休閒並兼的是澎湖最好,先不要考慮在澎湖置產,澎湖市郊鄉間空屋多,租屋不是問題。確定長住養老真要置產介時再慢慢找仔細看。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2Rank: 2

發表於 2015-8-10 09:32:11 |顯示全部樓層
1.住的問題:
 先用租的,先用租的方式並不是因為澎湖房地產未來走跌,而是你尚未融入澎湖文化之前,都有可能因為不習慣,而改變想法。
 從你想以走路方式(住處)就可以到達海邊游泳,可以看出你對海的憧憬,對一半也錯一半,特別是澎湖的海。
 千萬別輕信澎湖房地產將來走跌或是現在買未來不住時可以賣出。
 別以觀光客的眼光來看澎湖。

2.生活,才是重點:
 我在高雄住近20年,台東住過2年,在台東那裡我反而喜歡觀光客少去的地方和活動。
 在台東我放棄免費的宿舍,選擇租屋,與當地人互動,融入其中並參與,例如:夜晚打獵、爬山、原始溫泉、放長線釣魚、人工湖晨泳,這一些活動少了觀光客,沒觀光客一切才真實。

 澎湖,目前像是一位蒙面女郎,在其面巾上彩妝後,兜售青春胴體,因此你看到的是商業化的妝扮,卻不是澎湖實際的靈魂。

 若看不到這個層面或是體會不出,建議你,Long Stay即可。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5-9-19 22:15:18 |顯示全部樓層
我當兵來過澎湖,後來退伍兩年找了工作過來這邊XDDD希望可以久居!好喜歡這邊!

使用道具 舉報



手機版|版權聲明|聯絡一筆站長|網站服務|合作提案|關於沿著菊島旅行網站|網站成長史|

請尊重本站著作權規範,著作權保護說明;有任何意見歡迎寫信給一筆站長

copyright (c) 2011 沿著菊島旅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PT-design & KCO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