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自助旅行論壇

 
發表人 內容
查看: 1087|引用: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新聞] 花宅的消失與重生 [複製鏈接]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2-6-18 12:05:07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花宅的消失與重生

2012-06-17 01:27 中國時報 【謝錦芳/調查採訪】
     澎湖望安島上的花宅,由於人口嚴重外流,許多百年古厝逐漸毀壞,剩下斑駁紅瓦、傾頹石牆與滿園雜草。眼看著古厝快塌了,顏神靠與曾敬信兩戶人家自掏腰包修護古厝,成為遊客駐足的熱門景點,更令人驚喜的是,七年級生曾依苓決定返回古厝從事文創工作,為老屋注入了新生命。

     列入全球百大瀕危文化資產

     二十多年前,花宅的古厝、珊瑚礁、碧海藍天吸引大批遊客前來。二○○三年底,花宅被列入全球百大瀕危文化資產,從此聲名大噪,即使非周末假日,平時也有上百人次造訪花宅,外國遊客人數甚至比村子裡的人還多。走在花宅的小巷弄裡,碰到許多來自歐洲的觀光客,一不小心還以為來到了歐洲小鎮。

     「花宅,好美的名字。」這是許多人造訪花宅的第一印象。這個美麗寧靜的古老漁村曾是「殺夫」、「沒卵頭家」等電影拍攝取景地點。一九八四年,李昂小說「殺夫」改編的電影以花宅海邊一個破舊的棧間為主要場景,這部戲開拍時,還邀請了村民客串軋戲,在地方上造成轟動。十八年之後,棧間的屋頂早已崩塌,成了另一個觀光景點。

     「殺夫」電影場景 成景點

     「光復初期,花宅人口高達一千三百多人,現在只剩下六、七十人,主要是老人。」從望安國中校長退休、現年六十三歲的顏神靠說,「我讀小學時,二班共一百多名學生;如今望安國小一個班剩下三名學生。」從就學人數可以看出,這半世紀以來花宅人口外流有多嚴重。房子年久失修,加上沒有人住,颱風一來很容易就崩塌了。許多古厝裡的古董、神像遭外人洗劫一空,連廟裡的虎爺、香爐也不翼而飛。

     顏神靠念小一那年,父親因急性盲腸炎去世。「當時爸爸肚子痛得很厲害,不巧碰到防空演習,船隻都不能動,就這樣延誤了治療。」他的媽媽種花生、地瓜獨力撫養四個子女,並鼓勵他到台灣讀大學。自東吳中文系畢業後,身為獨子的他決心回到花宅,前後擔任了近二十年國中校長。

     十年前,花宅老家屋頂嚴重漏水,顏神靠於是花了二百萬重新整修。他說,「這間古厝是阿公蓋的,迄今一共住了五代,很不簡單吧!」

     建於一九一九年的曾家古厝,也因嚴重破損而必須翻修。目前擔任花宅聚落古厝保存協會秘書長的曾敬信說,阿公蓋這間古厝時只有粗坏,傳到我們這一代有十三男、七女,大家召開家族會議決定花三百萬元整修,以紀念阿公與一輩子守護古厝的大伯。

     申請整修太繁瑣 曾家自己來

     「十年前,有人提到可以等政府撥預算再來修,但另一派意見認為不能再等了,等到最後古厝都要垮了。」曾敬信的姪女曾依苓說,「十年後,雖然花宅已列入全國第一個重要聚落,文建會有計畫修復花宅,但申請程序繁瑣,幾家已申請整修的古厝,到現在都還沒動工。」

     「這個『曾』姓窗是阿公的創意,那條魚的嘴巴是雨水的排水口。」位於轉角的曾家古厝翻修後,吸引許多觀光客駐足。有人問,花三百萬可以蓋全新樓房,何必修古厝呢?曾文明則說,「我們採用傳統建材保存原貌,以完成阿公的遺願。」

     曾家古厝牆上掛著很大的族譜,要讓子孫知道有這間古厝是屬於家族共同擁有的。曾文明笑說,「有一次,一名大學生走進來,突然叫我叔叔。我認不出來,於是要他到牆壁上族譜找出自己的名字。這樣很快就認出來了。」

     年輕人經營民宿 村落活起來

     在嚴重的人口外流下,研究所主修文化資產保存的曾依苓,是近年唯一回到古厝的年輕人。花宅的日子非常簡單,一條臭肚魚加上一把海邊採的海苔,就是一餐。喜歡設計的她,在古厝門前擺攤展示自己的創作,從印有「曾」字的T恤、花宅人字拖到名信片,由於這些作品獨一無二,意外受到觀光客的青睞。如今,花宅一○七號成了她最佳的個人工作室。

     重新回到花宅,許多童年記憶又浮現,最難過的莫非聽到某位長者又走了;曾依苓決定運用有限的時間走訪花宅的老人,為他們留下記錄。她也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共同經營花宅民宿,讓這個古老的村落重新活起來。(「消失與重生」專題去年三月至今所有內容,請見官網「台灣368」)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372/112012061700104.html

使用道具 舉報



手機版|版權聲明|聯絡一筆站長|網站服務|合作提案|關於沿著菊島旅行網站|網站成長史|

請尊重本站著作權規範,著作權保護說明;有任何意見歡迎寫信給一筆站長

copyright (c) 2011 沿著菊島旅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PT-design & KCO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