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自助旅行論壇

 
發表人 內容
查看: 2121|引用: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處罰代表您的無能為力 [複製鏈接]

Rank: 1

菊島大金主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2-9-17 10:51:03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文章最後由 金妮麻 於 2012-9-17 10:51 編輯

處罰代表您的無能為力
Penny Tai.DVM........九月 4, 2012
(轉貼自台灣動物行為資源中心網站)

多數人面對自己的寵物,因為ㄧ些讓人不愉快或是不喜歡的行為,您找不到解決方法,會運用人類的思維對自己的寵物使用處罰,因為處罰,是人類面對問題找不到解決方法時,一個讓自己好過一點的方法,其實,處罰的背後也彰顯了您的無能為力。處罰,如果您處罰的是動物的行為而不是動物本身,處罰是會有效的,但是您如何巧妙的只處罰到行為而沒有處罰到動物,那是難上加難,即使是受過專業訓練的寵物訓練師,都難以做到。處罰動物會產生很多的問題……


1、處罰會讓動物產生害怕
有很多人認為處罰會有效,那是因為在您處罰他的當下,他因為害怕而暫時停止了某個行為,您會以為他懂了,其實不然,他只是因為害怕,這種害怕會讓他躲藏, 會讓他對你產生畏懼,但是對於您認為的錯誤行為,他一點都不知道,如果他知道,在您處罰完以後,他這一輩子都不會再犯,但是您回頭想想,那些您處罰過的行為,哪一個消失了?


2、處罰會讓動物畏畏縮縮
被處罰的動物,會變成中國人的模式,就是多說多錯,少說少錯,然後就是不說不錯,常常處罰動物,他會因為害怕再被處罰,而不願意有任何行為,不願意嘗試,凡事盡量不要做,因為他不知道什麼時候您又會處罰他,所以他最好就是不要做,這樣的寵物,心靈上是很可憐的。


3、處罰會給他另一種獎勵
處罰動物的時候,雖然您對他的身心做出了處罰,但是同時,您也給了他最大的關注,這時候,動物接受到的是處罰和獎勵共存,就好像一隻獅子在狩獵的途中,為 了一隻羚羊,他必須奔跑在崎嶇的路面,他必須面臨羚羊的腳踢,這些對獅子都是處罰,但是當羚羊成為獅子的最大獎勵時,這些處罰並沒辦法讓獅子不再狩獵羚 羊,因為獎勵遠遠大於處罰。您飼養的寵物所想要的最大獎勵並不是食物,而是您的關注,所以往往處罰自己的寵物,沒有辦法解決問題,反而還會加強了問題。


4、處罰往往是無效的
想一想,當警察設立了超速照相,難道您就一路不超速了嗎?多數的人照樣開快車,然後在照相機前面減速,過了照相機就立即加速,研究發現,裝了測速照相不但 沒有減少肇事,反而增加了肇事率。處罰動物,比如說兩隻狗狗或是貓咪打架,您處罰了他們,他們不會因此不打架,只是改成在您看不到的時候打,而且打得更嚴重。


5、處罰會增加動物的恐懼
有很多動物比如說狗狗,因為害怕陌生人而吠叫,處罰會讓他更害怕,陌生人出現時,連主人都變得恐怖 : 轉而來處罰他。 狗狗會誤以為陌生人導致主人變得恐怖,從此他會更害怕陌生人,所以您的處罰不但沒效,反而讓狗狗更擔心陌生人的出現。


6、您處罰可能是錯誤
同一時間發生的事情不會只有一件,比如說當您的狗狗衝出去追郵差時,您大聲制止狗狗,在您的腦海裡,您處罰的是狗狗追郵差的行為,可是您怎麼確定狗狗的想 法? 在他追郵差的時候,除了他、郵差、您以外,還有甚麼?他會不會認為:是不是我的速度太慢,沒咬到郵差,您才處罰我?,還是:我追郵差的時候,隔壁鄰居 的小孩剛好走出來,是不是因為他在這時候出現,我才被您處罰?不要用你的角度想事情,如果您要解決的是狗狗貓貓的行為問題,就要用他們的角度來看事情。


7、處罰導致僥倖心理
處罰常常導致僥倖心理,就好像您買樂透,買樂透買的是一個希望,買了不中是一種處罰,中了是一種獎勵。當您處罰您的狗狗偷翻垃圾桶時,他會產生一種僥倖心理,因為垃圾桶裡有「樂透獎」,去翻垃圾桶被你發現,那是一種處罰,翻垃圾桶沒被發現就是「中樂透」,去翻垃圾桶是翻一個「希望」,您只要運用處罰來解決問題,結果是永遠也解決不了。


8、處罰可能導致動物受傷
動物可以承受的力量往往不是主人可以控制的,再加上通常處罰動物時,主人您多數有[情緒]上的失控,往往會過度處罰而導致寵物受傷或是死亡,這種案例層出不窮。


9、處罰會喪失慾望
如果您上班時,無論做什麼都被老闆罵,您會喪失工作的慾望,因為您害怕犯錯,您甚至會無所適從。動物也是一樣,當您常常處罰他,會讓他不知道要怎樣跟您生活,會讓他無所適從。甚至於他會失去對您的信任。


10、處罰也可能導致您受傷

您必須知道,不是每一個動物面對處罰,都默默的承受,有很多動物會為了保護自己而反擊,所以不要以為您以前處罰過的動物承受了,就代表其他動物也會承受。當動物為了自保而反擊時,那不是簡單的反擊而已,那是為了保護自己生命的反擊,往往會導致您的受傷。


想一想,您養寵物的初衷是什麼?是為了愛他?還是為了處罰他?不要因為找不到解決方法而處罰動物,處罰其實代表著您的無能。請以獎勵代替處罰,想一想,當面對問題時,我可以做什麼來引導動物做對,然後獎勵他,如果您找不到方法,可以透過合格認證的訓練師,協助您輕鬆的解決問題。

使用道具 舉報



手機版|版權聲明|聯絡一筆站長|網站服務|合作提案|關於沿著菊島旅行網站|網站成長史|

請尊重本站著作權規範,著作權保護說明;有任何意見歡迎寫信給一筆站長

copyright (c) 2011 沿著菊島旅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PT-design & KCO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