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自助旅行論壇

 
發表人 內容
查看: 2177|引用: 0

澎湖米龜聞名 劉長寶老師傅技術傳承 [複製鏈接]

Rank: 2Rank: 2

發表於 2012-1-19 14:09:18 |顯示全部樓層
澎湖米龜聞名 劉長寶老師傅技術傳承


 (記者莊米期專題報導)乞龜是澎湖元宵節的重頭戲,也是重要的傳統民俗文化與觀光慶典活動之一,每年元宵佳節,澎湖各大大小小的廟宇都會舉辦乞龜祈福活動,從最傳統的「肪片龜」演變至「米龜」、「果凍龜」、「水果龜」、「黃金龜」…等,熱鬧滾滾的乞龜祈福系列活動中,澎湖「米龜」更是聞名不可少。
 享譽盛名的國寶級老師傅劉長寶,今年受西衛宸威殿委託,製作20隻「米龜」,一隻10台斤左右,用小包米一一堆疊而成,象徵富足吉祥,劉老先生今年所製作的米龜主題是「金榜題名」、「財源滾滾」,米龜頭上的狀元帽以及米龜脖子上掛的金牌也是出自劉老先手親手製作。
 劉老先生從30多年前開始為廟宇製作米龜,親手製作過的大大小小米龜累積至今多達數萬隻,製作的米龜融合藝術美感與食用價值,又洋溢吉祥年味,白米象徵衣食無缺、富足吉祥,又容易保存,在農曆年節更增添濃厚且喜氣洋洋的氣息。
 劉長寶大師製作的米龜相當精緻,栩栩如生,是純手工推疊製作,從頭、身體到腳都以一包包白米推疊而成,劉老師傅製作米龜的經驗相當豐富,一隻10斤的米龜費時大約一天完成,而且他都不收工錢,當作是服務。劉老先生不只是一位米龜堆疊製作專家,也是一位傳承米龜技術指導的重量級人物。
 大師劉長寶,是土生土長的澎湖人,年輕時以討海為業,近50歲投入獨具風格且極具澎湖文化特色的米龜製作,至今已30多年的歲月。在劉長寶大師的巧手創作下,米龜造型靈巧討喜又有立體感,藝術美感十足,更充滿濃郁的澎湖元宵味,已成為澎湖相當重要的文化特色。
 米龜師傅劉長寶細膩精湛的推疊手工技術,蔚為風尚,廣獲好評,這些年來已成澎湖縣政府和各廟宇舉辦的元宵活動極具代表性的文化藝術品,也是澎湖各廟宇不可或缺的供品。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2009年的元宵節,澎湖縣政府「萬龜祈福」元宵大型民俗活動,推出總重量超過36萬台斤的超級大米龜,委請南甲海靈殿的米龜師傅負責製作,當年負責指導與製作這隻大米龜的重要人物,就是大師傅劉長寶。
 重量超過36萬台斤的超級大米龜,全長62台尺、寬38台尺、高9台尺,由南甲海靈殿三位有30年堆米龜經驗且頗富盛名的米龜老師傅劉長寶(現年81歲)、吳澄門(76歲)、陳兆慶(72歲)負責設計打造,還動用10位助理、7位替代役一起進行堆疊,造成轟動,這隻大米龜無論體積或重量都屬空前,縣府已為其申請金氏世界紀錄,米龜大師傅劉長寶等人的技術高超,名聲響亮,台灣本島甚至海峽對岸都來邀約。
 「乞龜」是澎湖盛行的元宵傳統習俗活動,「龜」象徵多福多壽,「龜」的材質推陳出新,從最傳統「肪片龜」演變至米龜、果凍龜、水果龜、黃金龜…等,琳瑯滿目。
 大型肪片龜因後續處理困難,盛極而衰,其式微後,代之而起引領風潮的是黃金龜和米龜,具有吸睛效果,常吸引參觀人潮,黃金龜以價值昂貴著稱,而米龜是用一袋袋的米包堆疊成烏龜的形狀,元宵乞龜活動結束後可以分送信眾或慈善機構,由於保存期限比肪片龜長許多,這些年來相當受歡迎,形成風潮。
●國寶級米龜師傅劉長寶。(莊米期攝)
記者:莊米期報導 / 2012-01-19 14:00:00

使用道具 舉報



手機版|版權聲明|聯絡一筆站長|網站服務|合作提案|關於沿著菊島旅行網站|網站成長史|

請尊重本站著作權規範,著作權保護說明;有任何意見歡迎寫信給一筆站長

copyright (c) 2011 沿著菊島旅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PT-design & KCO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