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自助旅行論壇

 
發表人 內容
查看: 2902|引用: 2

[新聞] 送餐給老人 主菜竟僅皮蛋 [複製鏈接]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發表於 2013-6-5 11:25:28 |顯示全部樓層
送餐給老人 主菜竟僅皮蛋

社福德政「變餿」惡商中飽百萬【鄭沛揚、王亞志╱調查報導】政府的社會福利政策美意被黑心商人吞了!澎湖縣府提供獨居老人免費送餐服務,承包望安鄉將軍村老人便當的業者,竟給80名老人吃皮蛋、花生米當「雙主菜」的寒酸便當,估計1年可賺黑心錢175萬元。「皮蛋便當」被澎湖子弟在網上公布後,網友痛罵業者,也砲轟「政府在睡覺嗎?」《蘋果》實地訪查,發現每餐補助70元的便當裝的是不新鮮的炸魚,配菜多是難下嚥的冷凍蔬菜或醃菜,老人無奈地說:「不吃就活不了,只能含淚吞下去!」聽了讓人心酸。

提供獨居失能老人送餐服務,是政府6年前起施行的「長期照顧10年計劃」項目之一,經費由各縣市自籌,菜色是各縣市與執行單位議定。澎湖縣11年前就提供這項服務,相當自豪,「皮蛋便當」卻重重賞了澎湖縣一巴掌。


澎湖縣望安鄉將軍村的老人便當,一個70元,主菜竟是一顆皮蛋。讀者提供
「為了活命含淚吞」
今年2月底,一名網友po出「皮蛋便當」照片,引起網友憤慨,質疑有官商勾結。《蘋果》找到拍攝者,他說回鄉時看到長輩吃如此寒酸的便當很難過,「每個人都有父母,這種便當忍心拿給長輩吃嗎?」
將軍村的老人便當由望安鄉公所外包給業者,公所表示,依一年一期的合約,每餐須有魚有肉、3樣配菜,7天中有4餐搭配水果、飲料或湯品,公所一餐補助70元,比馬公本島多10元。本年度承包業者是當地將軍小吃店老闆曾進壽,每天提供約80名老人午晚餐便當。
《蘋果》上月16、17日走訪將軍村,觀察2天共4餐老人便當,發現主菜多是炸物,配菜多是冷凍蔬菜及醃菜,僅1餐有新鮮菠菜,有的主菜是半條炸秋刀魚或白帶魚,連甜不辣也算主菜。
記者發現許多老人只吃白飯,菜都不吃,一名老婆婆說:「吃到會怕。」記者試吃她便當裡的瓠瓜,有明顯土臭味,她苦笑說:「我們反映過都沒改善,老人命卡歹(較差)啦!」


承包將軍村老人便當的業者曾進壽,辯稱皮蛋比主菜還貴。
業者:皮蛋比魚貴
一名老先生說,菜色「看到就流眼淚,不吃又活不了,只能含淚吞下。」他都自己煮一鍋魚湯配便當的白飯果腹;有老先生更說:「菜雖不好,至少有白飯能填飽肚子。」有老人家抱怨從沒見過水果或飲料,難得有的湯「都沒料,像洗鍋水。」
《蘋果》前天以電話與承包商曾進壽對質,他坦承做過皮蛋便當,但辯稱是配合老人要求,且「一顆皮蛋比主菜(指魚或肉)還貴,」他2月底被檢舉後菜色已照合約製作,他還喊冤說一個便當只賺15元。記者質問實地訪查有的便當並沒看到肉,他竟狡辯:「應該是老人把肉拿去餵狗了。」
一名馬公便當店老闆直言依將軍村便當菜色,「一個起碼賺30元。」一名曾承包過望安鄉老人便當的業者說:「離島便當成本其實跟馬公本島差不多,現在的業者賺太大。」他和馬公便當店老闆都說,雖然澎湖一顆皮蛋約10元,真的比一塊冷凍魚或肉成本約8元貴,但也不該要老人拿皮蛋當主菜吃。


老先生抱怨便當難下嚥,只留下白飯,自己煎魚配飯吃。王亞志攝
縣府應負監督責任
澎湖縣副縣長呂永泰對老人吃「皮蛋便當」表示痛心,指會加強抽查,「絕對不讓類似情形再發生。」縣府社會處處長蘇啟昌說,會負起督導鄉公所責任,要求依合約內容扣款或終止契約。望安鄉社會課課長陳德全表示,先前已行文告誡包商,日後有類似情形馬上解約,會加強詢問老人意見和不定期抽查。內政部老人福利科表示,送餐經費由地方自籌,內政部無管理權責。
澎湖縣議員鄭清發痛批,70元便當菜色竟如此粗糙,「實在離譜」。縣府應效法制度較完善縣市並設評鑑制度,若老人不滿意率過高,就重新發包。
花蓮門諾基金會送餐守護中心組長吳柏宏直言,澎湖縣府應負監督責任,「不應將送餐委託給營利單位。」他說,社福團體等非營利組織較有服務熱忱,懂得為老人考量。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老人須攝取足夠優質蛋白質防止肌肉萎縮,皮蛋是不良蛋白質,不宜過量;醃菜通常過鹹,老人多食容易罹患高血壓,增加中風機率。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姚建安指出,老人家若長期營養不良,免疫力會下降,易引起肺炎或尿道感染,甚至會因體力不好,暈眩跌倒導致失能。

老人飲食建議
●多補充新鮮魚、肉及豆腐等優質蛋白質,增加肌肉強度。
●食用足量蔬果,防止便秘。
●低油、低鹽,防止慢性病或心血管疾病發生或惡化。
●一周不要超過3顆蛋,減少膽固醇攝取。
●若咀嚼能力不佳,可將蔬菜切小段,或用瘦絞肉、山藥、豆腐混合做成軟丸子。
資料來源:台大家醫科主治醫師姚建安、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 ... e/20130605/35063318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3-6-6 00:51:39 |顯示全部樓層
紅了它~~我相信望安、將軍的都對這個人不陌生,有在開渡船!!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3-6-7 22:35:26 |顯示全部樓層

使用道具 舉報



手機版|版權聲明|聯絡一筆站長|網站服務|合作提案|關於沿著菊島旅行網站|網站成長史|

請尊重本站著作權規範,著作權保護說明;有任何意見歡迎寫信給一筆站長

copyright (c) 2011 沿著菊島旅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PT-design & KCO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