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自助旅行論壇

 
發表人 內容
查看: 1356|引用: 0

泉台媽祖宮攜手“乞龜”共祈兩岸和平 [複製鏈接]

Rank: 2Rank: 2

發表於 2012-2-4 09:04:35 |顯示全部樓層
泉台媽祖宮攜手“乞龜”共祈兩岸和平

  【中新社泉州2月3日電】由福建泉州霞洲媽祖宮與臺灣澎湖天后宮聯手舉辦的“乞龜•水果龍”開光點睛祈福儀式3日在泉州舉行,臺灣澎湖天后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楊國夫一行10人特意趕到泉州霞洲媽祖宮,與泉州民眾共祈兩岸和平。

  雖然下著雨,但當天上午霞洲媽祖宮裏人潮湧動,一早就有精彩的舞龍、舞獅等民俗活動為“乞龜”這項古老的閩台祭祀活動預熱。由澎湖、泉州兩地大師共同製作的象徵福壽安康的3萬斤“大米龜”和栩栩如生的“水果龍”,在一旁等待開光點睛,接受民眾祈福。

  “摸龜頭蓋大樓,摸龜嘴大富貴,摸龜身大翻身,摸龜腳吃不幹,摸龜尾吃到有頭有尾。”在為米龜、水果龍揭彩點睛後,等候多時的兩岸民眾一擁而上,從頭到尾摸遍米龜各個部位,共祈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澎湖先民有75%來自泉州,‘乞龜’活動以前也是從泉州傳到澎湖。”楊國夫介紹,“乞龜祈福”是澎湖乃至臺灣最具特色的正月元宵民俗活動之一,2007年這一活動再次傳回泉州,今年已是第6屆,規模、影響一年比一年大,他說,希望這項民俗活動在泉州發揚光大。

  臺灣與閩南的飲食文化和生活習慣一脈相承,龜粿是閩台糕餅粿食文化中最富地域特色的代表。今年,霞洲媽祖宮還與中國閩台緣博物館合作舉辦閩台“五緣”暨“龜粿文化”社區巡展,以圖片和實物的形式讓民眾瞭解龜文化。

  據介紹,元宵節當天,由臺灣澎湖天后宮和泉州天后宮聯手舉辦的“乞龜”儀式也將舉行,屆時目前大陸最大、重達5萬斤的“大米龜”也將為民眾送去新春祝福。

“感動中國”2011年度人物揭曉 臺灣愛心人士張平宜入選

  【中新社北京2月3日電】“感動中國”2011年度頒獎盛典3日晚在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播出。堅持12年愛心長征、改變山區麻風病村的臺灣愛心人士張平宜等人獲獎,這也是該獎項首次頒給臺灣同胞。

  張平宜是臺灣省雲林縣人,曾任職新聞界,2000年因採訪臺灣麻風病療養院而開始關注這一領域的問題,後到四川涼山等地的麻風村採訪,觸動了她幫助當地教育的善心,她毅然辭去工作,專心投入涼山州越西縣大營盤村愛心助學事業。其事蹟經媒體披露後,引起兩岸社會各界強烈反響。

  除張平宜外,此次當選的“感動中國”人物還有:為新中國核事業作出巨大貢獻的科學家朱光亞,為官清廉的公安戰線楷模劉金國,為人民群眾奉獻一生的中國共產黨的基層幹部楊善洲,年屆90依然工作在手術臺上的醫生吳孟超,在危急時刻奮力救下墜樓嬰兒的“最美媽媽”吳菊萍,紮根高原地區支教的教師夫婦胡忠、謝曉君,靠賣羊肉串資助貧困學生的“草根”慈善家阿裏木,從8歲開始伺候癱瘓養母12年的孝順女兒孟佩傑,自小失去雙臂卻創造出生命奇跡的鋼琴師劉偉。

  走過10年的“感動中國”活動還向以白芳禮老人為代表的長年熱心公益事業而未能獲得榮譽稱號的所有愛心人士表示特別致敬。

  “感動中國”是央視年終重頭節目之一,每年舉辦一次,每次評選產生10位年度人物以及1到3個特殊貢獻群體,評選標準為“人物事蹟所蘊含的人格力量能感動觀眾”。過去10年間,該節目已向全國觀眾展現了100多位各行各業的傑出人物。其中既有錢學森、朱光亞、袁隆平等為國家做出突出貢獻的科學家,也有徐本禹、叢飛、王順友等在平凡生活中做出不平凡事蹟的普通民眾。

江西:政協委員提案建議開通贛州景德鎮對臺直航

【新華社南昌2月3日電】在日前召開的江西省“兩會”期間,江西省政協委員、省臺辦主任閻鋼軍建議開通贛州市和景德鎮市對臺直航航班。

據瞭解,贛州黃金機場和景德鎮機場非一類口岸。因此,閻鋼軍建議,江西省口岸辦做好前期工作,由省政府向海關總署國家口岸辦提出申請,將贛州黃金機場、景德鎮機場升格為一類口岸,提前開拓客源,並申請確定為兩岸直航城市。

贛州地處江西南部,緊鄰福建,與台灣有著良好人緣、地緣、血緣關係,近年來,形成多個承接台資轉移產業園區。景德鎮近幾年吸引許多臺商投資落戶,周邊婺源和三清山也成為臺胞旅遊熱點。

福建漳州口岸春節期間對臺小額貿易額創新高

【新華社福州2月3日電】2月3日上午,一艘台灣活水船滿載10餘噸活石斑魚、蝦仁抵達福建漳州舊鎮臺輪碼頭,舊鎮邊防工作站民警和檢驗檢疫、海關等部門工作人員在5至8分鐘內快速通關,讓台灣海鮮運銷大陸。

據漳州口岸部門透露,這是從農曆正月初一到目前,進出漳州口岸的第11艘臺輪,累計已實現對臺小額貿易額突破340餘萬人民幣,創歷史同期新高。

漳州對臺口岸分佈在東山縣、漳浦縣、雲霄縣、詔安縣和龍海市,由漳州公安邊防支隊的6個邊防工作站實施來靠臺輪的檢查、監護、管理及邊防治安管理等任務。

為確保春節期間台灣海產品進出口快速通關,漳州公安邊防支隊開設進境食品業務諮詢服務專線,與海關、出入境檢驗檢疫等部門協調,開設“綠色通道”,提供無假日全天候服務,實現臺輪進港後5至8分鐘就能順利通關,大大提高了通關效率,保證各類海鮮產品的鮮活率。

經營海鮮貿易的臺商梁原再說:“節日期間,台灣海產品在大陸很吃香,價格也很高,口岸服務也很棒,今後將更加頻繁地停靠漳州口岸。”

據漳州公安邊防支隊參謀張濤介紹,今後漳州6個邊防工作站在保證快速通關的基礎上,緊緊抓住檢查、監護、管理三個環節,創新服務舉措,為來靠臺輪提供貿易、修理、補給、避風、就醫等服務,為臺胞從事小額貿易提供良好的外部環境。

使用道具 舉報



手機版|版權聲明|聯絡一筆站長|網站服務|合作提案|關於沿著菊島旅行網站|網站成長史|

請尊重本站著作權規範,著作權保護說明;有任何意見歡迎寫信給一筆站長

copyright (c) 2011 沿著菊島旅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PT-design & KCO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