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自助旅行論壇

 
發表人 內容
查看: 1821|引用: 0

桃園市政府‧澎湖縣政府燈會合作記者會新聞稿 [複製鏈接]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發表於 2015-12-31 22:58:55 |顯示全部樓層

桃園市政府‧澎湖縣政府燈會合作記者會新聞稿

    2016年台灣燈會將於2月22日至3月6日在桃園盛大舉辦,並打造史上頭一遭的「台、澎、金、馬燈會」。鄭市長表示,感謝澎湖縣陳光復縣長的出席,以及澎湖縣政府對「台灣燈會在桃園」的力挺。雙方首長除了互換合作信物,象徵合作圓滿成功之外,也一起邀請台、澎、金、馬各地的鄉親,能夠踴躍參與此次燈會,感受燈會所呈現的多元豐富文化。


    交通部觀光局自1990年起舉辦台灣燈會以來,已邁入第27個年頭,2001年起,台灣燈會開始輪流到各縣市舉辦,結合各地鄉土民情和地方特色,呈現台灣燈會多元豐富的面貌。


    2016年台灣燈會將於2月22日至3月6日移師到桃園舉辦,該年生肖猴且五行屬金,故燈會整體主題規劃以「金猴獻桃」為概念。明年燈會更史無前例地打造史上第一次的「台、澎、金、馬燈會」,桃園市政府力邀澎湖、金門、連江等縣政府合作,打造了別具風情的離島燈區,讓台灣民眾就近一睹澎湖、金門、馬祖的地方特色燈組,增添燈會風采。


    鄭市長表示,澎湖燈區由新聞處用心打造,將以澎湖當地特有的「外垵漁火」、「雙心石滬」為設計特色,以及浪潮海聲裝置,創造聲音和風的感受,搭配由澎湖縣政府於燈會現場舉辦盛大的「乞龜」元宵民俗儀式,祈求澎湖旅台鄉親及桃園地區民眾平安健康、國泰民安。澎湖縣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廣元宵乞龜習俗,鄭市長也希望藉由澎湖燈區的設置,有助於台灣民眾對澎湖文化的認識,實踐多元交流燈區的理念,希望能邀請旅台澎湖鄉親及台灣本島各地民眾踴躍參與此次燈會,透過澎湖燈區的乞龜祈福活動,認識這項富含傳承意義的民俗文化。


    中國人的觀念中,龜、龍代表長壽、吉祥,早期乞龜民俗多以「肪片龜」、「糯米龜」為主,澎湖天后宮每年元宵節前會以十台斤裝的白米堆砌為平安米包龜,有闔家平安及脤臍之意,讓民眾乞求回家「呷平安」,即為「乞龜」,成為全國獨一無二的特色。這項澎湖當地特有的民俗活動,曾由台北市澎湖縣同鄉會在民國95年和97年間,兩度配合台北燈會舉辦元宵乞龜祈福活動,開台澎湖天后宮媽祖並親臨會場為民眾祈福,讓台灣本島民眾更能了解澎湖特色文化和民俗。明(2016)年本府邀請澎湖縣政府以「乞龜」活動參與台灣燈會,這也是史上第一次澎湖縣政府在台灣燈會亮相,預期將會創造民眾爭相參觀的盛況。


    今天的合作儀式由桃園鄭文燦市長、澎湖陳光復縣長共同簽署合作協定,將合力打造令人眼睛一亮的澎湖燈區,並由鄭市長致贈象徵燈會意象的燈籠給陳縣長,上面描繪有澎湖天后宮以及大溪廟會的圖樣,象徵澎湖燈區背後有著豐富的文化意涵。澎湖縣陳縣長則回贈獨特的「金錢龜」,象徵雙方交換合作信物,也期許此次的合作能圓滿成功,帶給民眾耳目一新的元宵燈會體驗。

8858.jpg


8857.jpg


8856.jpg


8855.jpg


8854.jpg


8853.jpg


8852.jpg


8851.jpg


使用道具 舉報



手機版|版權聲明|聯絡一筆站長|網站服務|合作提案|關於沿著菊島旅行網站|網站成長史|

請尊重本站著作權規範,著作權保護說明;有任何意見歡迎寫信給一筆站長

copyright (c) 2011 沿著菊島旅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PT-design & KCO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