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自助旅行論壇

 
發表人 內容
查看: 2557|引用: 14

請問各位媽咪什麼時候開始不穿尿布?訓練大小號? [複製鏈接]

Rank: 1

發表於 2012-6-15 07:17:44 |顯示全部樓層
請問各位媽咪
什麼時候要開始訓練BABY不穿尿布開始自己坐在小馬桶上大小號?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2Rank: 2

文章達人

發表於 2012-6-15 08:33:13 |顯示全部樓層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6-15 08:44:10 |顯示全部樓層
圓仔花 發表於 2012-6-15 08:33
http://www.wretch.cc/blog/banana065/13207428

喔~原來不用太急
昨天看到別的小朋友才9個月
阿嬤都沒幫他包尿布
都用噓的
我才突然想到這個問題...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2Rank: 2

文章達人

發表於 2012-6-15 09:01:04 |顯示全部樓層
maggie_chou669 發表於 2012-6-15 08:44
喔~原來不用太急
昨天看到別的小朋友才9個月
阿嬤都沒幫他包尿布

若你有時間也是可以
但你別因他沒控制好尿出來而罵他
尤其男生會慢一點


別理會村裡老人他們的講法
愛比較
你認真就輸了

是說我也常聽,聽到不爽在心裡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2Rank: 2

潛水達人

發表於 2012-6-15 09:17:25 |顯示全部樓層
我家到3歲才開始想訓練
但有一搭也沒一搭  老木懶辣....

每人情況不同嘛..自在就好嘍....
也是有人包到自然會尿地~~~~~~~~

美國格友說他們都包到3歲多 孩子自己就會..

我妹是2歲時就訓練到睡覺都不用包.............
和我相反~~~~~~~~~~~~~~一勤一懶

訓練時尿出來 要忍著別罵 忍忍忍....

別和別人比較
人都是不同地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6-15 09:48:29 |顯示全部樓層
aeolus 發表於 2012-6-15 09:17
我家到3歲才開始想訓練
但有一搭也沒一搭  老木懶辣....

噗~
我也想包到他自己會........哈!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2Rank: 2

發表於 2012-6-15 11:26:53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章最後由 fiey 於 2012-6-15 11:30 編輯

對啊!!莫名其妙............

回鄉下也看到四個多月就在路邊噓........頭殼壞去唷.....

我婆婆也是不到一歲一到夏天就會一直說:人家隔壁誰誰誰的小孩,六個月就會噓.....

我都回她說:你要噓你噓.....尿在褲子跟床上你要自己洗.......!!再碎念....我欠大條不欠小條的啦!

以上不要學!!我是壞媳婦..............

   ~~~~~~~~~~~~~~~~~~~~~~我抱怨完了~~~~~~~~~~~~~~~~~~~~~~~~~


訓練的黃金時機

寶寶出生後未滿1歲,走路也還不太穩,在某些能力未發展完善的狀態下,對他來說,學習如廁是相當困難的事。不過,只要爸爸媽媽把握關鍵時機,就能輕鬆訓練寶寶如廁!建議還是3歲左右再開始訓練,這時候膀胱的控制能力已經提升到一定的程度,或是孩子的理解能力能了解大人說話的意思,再開始訓練會比較好!!

適合的年齡

要訓練寶寶學會聰明大小便,可以選在寶寶1歲半至3歲間。這段期間內,寶寶開始會走路,並表達特定的話語,神經發育也趨於成熟,漸漸能夠控制擴約肌,憋住自己的便便,如此一來,就能方便讓爸爸媽媽進行訓練。不過,每個寶寶達到以上條件的年齡不一致,如果寶寶到了1歲半,身心發展及語言認知能力尚未成熟,爸爸媽媽也不用急著訓練他,可視情況而定。

張思玟醫師提到,根據一般常見情形,女寶寶的語言發展會比男寶寶還早開始,所以訓練女寶寶的時間點,也可能比男寶寶稍早一些。

適合的季節

爸爸媽媽可以選擇夏季,做為訓練寶寶大小便的季節,有些家長為了使寶寶的小屁屁透氣,偶爾不讓寶寶包尿布,在訓練寶寶如廁時,夏季穿著的衣物較輕便,就可以輕鬆幫他穿脫褲子,就算寶寶不小心尿濕褲子,也比較不會著涼。

適合的日子

爸爸媽媽剛好放長假可以待在家中陪伴寶寶,也是個訓練的好時機,例如有些媽咪會向公司請育嬰假,這段期間就相當適合訓練寶寶如廁。基本上,要選擇家庭環境不會有太大變動的時期(例如:搬家),才能讓寶寶保持平常心,在輕鬆的氣氛下學習,效果也較佳。

寶寶的如廁時機

尿布乾燥

如果爸爸媽媽注意到寶寶的尿布,能夠連續2小時以上都維持在乾燥狀態,代表寶寶已漸漸能忍住尿意,由此可推斷,控制擴約肌的能力也將越來越完善,已開始邁入訓練如廁的好時機。

玩樂中突然停頓

寶寶正拿著心愛的玩具,玩得起勁的同時,突然站在原地,一動也不動,或是蹲下來,做出奇怪的表情,甚至是屁股翹高等,都可能代表寶寶已經察覺自己的身體正準備要大小便了,只是動作快了一步,還來不及在口頭上表達他的需求,但這都是給爸爸媽媽的小小暗號。

情緒的轉變


當寶寶的尿布濕了,便開始哇哇大哭,代表他已經感到不舒服,藉此提醒爸媽幫他換尿布;或是當爸爸媽媽對寶寶發出指令時,寶寶能夠聽懂,而達成爸媽要求時,也表示他能夠透過聆聽,學習週遭事物。有些發展較快的寶寶,當他希望如廁時,還會明確說出他想上廁所,甚至是直接跑到小馬桶旁邊,做出預備動作,讓爸媽更明確了解,他已做好如廁訓練的準備。

行為模仿

寶寶一旦開始喜歡在爸爸媽媽身邊跟前跟後,並有樣學樣地模仿各種動作,爸媽就可以在自己如廁的時候,順便將寶寶帶在身邊,直接教導他學習如廁的步驟及動作,甚至讓寶寶模仿坐馬桶,寶寶覺得有趣之外,也可省下爸媽不少時間。

生理時鐘

每天花少少幾分鐘,記錄寶寶的大小便時間,經過一段日子,可能會發現他的大小便時間是固定發生在某一時間點;原來,寶寶的解便時機,也靠生理時鐘控制。爸爸媽媽就可利用這點,一到寶寶每天固定如廁的時間,就趕快把寶寶帶到廁所,教導他如何大小便,等寶寶年紀再大一點,他也能夠知道,必須自己坐到小馬桶上進行排泄。


男寶寶如廁

在教導男寶寶時,可以請爸爸帶領。首先,爸爸示範脫褲子與坐上馬桶的動作,等寶寶要實際學習的時候,從旁稍加協助,幾次後就可放手讓他試試看。等男寶寶年齡稍大一些,爸爸就可以教他站著上廁所的方法,除了瞄準小馬桶之外,也要扶助男寶寶的泌尿器官,輕輕甩一甩,告訴他這樣才能算尿乾淨。

女寶寶如廁

女寶寶如廁的動作較為簡單,只有蹲與坐兩種方式,媽咪親自示範動作後,再提醒她小屁屁要對準馬桶內的洞,就能讓她知道正確的大小便動作。此外,媽咪也要叮嚀女寶寶,上完廁所後,必須用衛生紙擦淨,動作是由前往後(由尿道擦至肛門),才能避免尿道感染。

小凳子輔助

成人馬桶對寶寶來說,還是有些偏高,導致寶寶在上廁所的時候,雙腳可能會下意識打直,但在大腿與軀幹呈彎曲的情況下,才容易促進解便,所以爸爸媽媽可以準備一個兒童用的小馬桶,如果直接用成人馬桶則需再準備一張小矮凳,放在寶寶的雙腳下方,讓他的腳能夠彎曲著地,但須主意其安全!!

爸爸媽媽適時出聲幫助

寶寶在馬桶上坐了好久,就是沒有任何排泄物出現,爸爸媽媽又擔心便便沒有排出,堆積在體內,對寶寶的身體不好;遇到這種情況,爸爸媽媽可以試著在旁邊發出「嗯嗯」的聲音,誘導寶寶一起發出聲音,可以讓肌肉更有力量,幫助排便。寶寶被帶到小馬桶旁邊的時候,剛開始可能不曉得爸爸媽媽的目的是希望他上廁所,不過,在每次如廁的時候都讓他聽到「嗯嗯」這個語助詞,如此潛移默化,到最後寶寶也能明白:「啊!爸爸媽媽要我上廁所了!」。

解放」後需給予鼓勵

在寶寶排出大小便之後,爸爸媽媽可以讓他看看自己的排泄物,讓他知道自己很厲害,告訴他:「好棒喔!你可以嗯出這麼多便便,做得很好喔!」。張思玟醫師表示,通常1歲以上的寶寶,都能感受到成人的情緒,所以爸媽們不要吝嗇鼓掌,讓寶寶知道,爸爸媽媽因為他做了這件事,而感到很開心。



~~~~~~~~~~~~~~~~~~~~~以上供大家參考~~~~~~~~~~~~~~~~~~~~~~~~~~~~~~~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6-15 11:33:21 |顯示全部樓層
我家老大白天的部分是包到一歲多..
其實小朋友會走會表達後再來戒會比較容易...
當然...一開始還不懂會尿在褲子跟地上時..千萬不要責備或大聲...
不然小朋友真的會有陰影及反彈....
我家老大還不錯...大概3天左右...就ok了..
不過晚上的部分...唉......包到5歲....現在..6歲了....
還是不太ok...如果半夜沒挖起來上廁所...
10天裡有8天我都要洗床單被子
夏天還好.....冬天....超頭大的....
所以去年冬天我都會在他睡著後偷偷包..以防萬一
現在趁著夏天...趕快訓練他自己要爬的起來上廁所.....
我可不想在冬天曬棉被啊啊啊.....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6-15 14:18:21 |顯示全部樓層
說到四個月就開始訓練大小便....我覺得這類的父母真的大有問題

小孩子還這麼小 ,怎麼可能控制得了自己如廁?

我同學還說滿一歲就要訓練了 ,因在高雄地處偏熱的關係 ,我也不便說什麼 , 靜觀其變吧!

反正不是我家的孩子又能夠插嘴什麼呢?

現在那孩子滿一歲多了 ,只要一不小心大便或尿尿就大哭 ,當然多少也會被大人責罵~

算一算訓練快半年有了~

我心想:何苦為難一名幼兒?

當過媽的人都曉得 ,小孩子一旦身心靈及語言都發展健全 ,要戒掉尿布是 "事半功倍 "的事

而孩子根本連發育都還沒完全 ,戒尿布是苦了孩子也折磨大人 ,必是事倍功半

真的別為了省所謂的尿布錢(講句難聽的當你決定要生兒育女  ,就註定要花上幾年的尿布錢 ,除非你用環保尿褲),要求孩子太多~~

才多大而已~身體就得受父母親這樣的折騰.. 連身為嬰幼兒的最基本排洩都要被限制..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6-15 19:29:50 |顯示全部樓層
戀 菊島 發表於 2012-6-15 14:18
說到四個月就開始訓練大小便....我覺得這類的父母真的大有問題

小孩子還這麼小 ,怎麼可能控制得了自己如廁 ...

真的!小BABY很神奇
時間到了就會做了
只要適當的教導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6-15 19:31:17 |顯示全部樓層
cgh7641 發表於 2012-6-15 11:33
我家老大白天的部分是包到一歲多..
其實小朋友會走會表達後再來戒會比較容易...
當然...一開始還不懂會尿在 ...

我應該要先訓練自己不可以生氣
不然到時候....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6-15 19:32:53 |顯示全部樓層
fiey 發表於 2012-6-15 11:26
對啊!!莫名其妙............

回鄉下也看到四個多月就在路邊噓........頭殼壞去唷.....

哈哈~我公公也在4個月時就跟我說過"噓"這個玩意
但我是沒理會就是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6-15 23:14:25 |顯示全部樓層
曾經在大愛電視看到一個節目.有關兒童尿道炎的相關報導.小孩容易因姿勢不良或尿沒乾淨而造成尿道炎.專業醫生有說.小孩在一個月時就可引導尿尿.每天固定時間引導.經由口哨聲來引導.越早不包尿布是越好的.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6-16 07:51:58 |顯示全部樓層
澎湖阿修 發表於 2012-6-15 23:14
曾經在大愛電視看到一個節目.有關兒童尿道炎的相關報導.小孩容易因姿勢不良或尿沒乾淨而造成尿道炎.專業醫 ...

曾經有想試一下
讓他通風透透氣
但吹不出口哨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2-6-16 09:50:52 |顯示全部樓層
澎湖阿修 發表於 2012-6-15 23:14
曾經在大愛電視看到一個節目.有關兒童尿道炎的相關報導.小孩容易因姿勢不良或尿沒乾淨而造成尿道炎.專業醫 ...

這個問題多半是不清潔(父母親的問題) 完全而起

尿道炎也以女孩子居多(憋尿或尿道感染所致) ,和早不早戒尿布....呃.....我不曉得有無直接關係 ,哈哈~ 是因為父母親清潔上做的不夠好吧~

最多只能說是因為長時間包著尿布引起的皮膚過敏及不適~

當然能戒就早戒 ,但並非鼓勵在嬰幼兒時期就戒 ,對寶寶的心靈也會有某種程度的壓迫

還有些父母是包尿布包到小班中班時白天還在包 ,那就太誇張啦~

使用道具 舉報



手機版|版權聲明|聯絡一筆站長|網站服務|合作提案|關於沿著菊島旅行網站|網站成長史|

請尊重本站著作權規範,著作權保護說明;有任何意見歡迎寫信給一筆站長

copyright (c) 2011 沿著菊島旅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PT-design & KCO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