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自助旅行論壇

 
發表人 內容
查看: 1218|引用: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新聞] 澎湖望安拍賣1026筆捐地 獲73億 [複製鏈接]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2-6-26 11:56:37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澎湖望安拍賣1026筆捐地 獲73億

年度預算1.3億 收入可用56年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縣離島鄉望安鄉十年前因財政困難,窮得發不出公務員薪水,鄉公所還遭斷水斷電,一度揚言「賣島」給中國;後來改弦易轍接受外界捐地節稅,總計接受捐贈在全國各地的九七七六筆土地,經過分割增加至萬餘筆,昨天把其中一○二六筆土地拍賣,開標結果以七十三億餘元拍出,是該鄉年度預算的五十六倍。換句話說,這次賣地收入可供該鄉用五十六年,堪稱「天上掉下來的財富」。

根據望安鄉公所網站公告,這一○二六筆土地,首善之區台北市、新北市就佔總數的一半,其餘分布在台中市、高雄市、桃園縣。單筆最大面積是台中市大里區約七百坪,台北市、新北市則有十餘筆一百多坪至四百多坪的土地,其餘多是○.三坪至數十坪的畸零地。

所售土地 北市新北佔了一半

鄉公所在五月三十一日上網公告,投標書每份十萬元,押標金兩千萬元。鄉公所昨天公告開標結果,刻意將得標者隱去姓名頭尾,只出現「○重○」字眼,但有雄厚財力又對分散各地土地有興趣的金主不多,引發外界揣測。

望安鄉因為財務拮据,前鄉長許龍富自民國九十一年起接受捐地節稅,受贈總面積約十九.六平方公里,是望安鄉面積十三.七八二平方公里的一.四倍,公告現值總計逾四百八十億元,原本訂立隨地還要捐贈公告現值三%的回饋金(約十四億元),但根據望安鄉公所清查,卻僅收到近四千萬元,鄉公所受贈後還要負擔每年三百萬元地價稅,形同坐在黃金堆上的乞丐。

由於兩者差距過大,澎湖地檢署覺得可疑,檢察官吳巡龍主動偵辦,發現望安鄉公所將回饋金下降,最後乾脆不收,但涉嫌逃稅的捐地地主多達兩百餘人,分布台灣各地,補稅金額將達三億二三六○萬元,緩起訴金額達二九一三萬元以上,都打破單一類型案件補稅金額及緩起訴處分金紀錄。後來還衍生出台北地區金主彭懷瑩、彭增榮覬覦望安鄉土地龐大利益,出資一千五百萬元資助許龍富捲土重來參選鄉長,許因賄選案經法院三審判刑確定,已入監服刑。

接受捐地節稅 獲贈近萬筆地

當初望安鄉公所受贈的近萬筆土地,分散在台灣各地,隨著土地漲價,地價稅逐年增長,還要派專人前往台灣巡視管理,對於鄉公所的財政,無異是雪上加霜,因此鄉代會決議處分捐贈土地,鄉公所依據自治條例及財審會決議,提出其中一○二六筆土地上網公告招標,計有三標投標,昨日決標由最高標七十三億一○九三萬餘元得標。

望安鄉一夕致富,現任鄉長葉忠入低調不願回應,秘書賴世銀則表示,望安鄉公所因捐地節稅案拖垮財政空轉十餘年,有了龐大資金挹注,葉忠入允諾的基層建設、道路及社會福利政見,都能一一實現,造福鄉民。

望安鄉公所還有面積約三分之二土地未出售,賴世銀表示,短期之內不會再售出,因為必須經過土地清查整理,鄉公所已制訂五年清查整理計畫,將俟整理告一段落後,才會再度上網公告標售。

使用道具 舉報



手機版|版權聲明|聯絡一筆站長|網站服務|合作提案|關於沿著菊島旅行網站|網站成長史|

請尊重本站著作權規範,著作權保護說明;有任何意見歡迎寫信給一筆站長

copyright (c) 2011 沿著菊島旅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PT-design & KCO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