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自助旅行論壇

 
發表人 內容
查看: 1973|引用: 0

國寶級米龜師傅劉長寶 [複製鏈接]

Rank: 2Rank: 2

發表於 2012-1-19 14:13:12 |顯示全部樓層
國寶級米龜師傅劉長寶


 澎湖米龜相當聞名,每年元宵節都吸引大批參觀人潮,高齡81歲的劉長寶,是享譽盛名的國寶級老師傅,有30多年米龜製作的豐富經驗,他不只是一位米龜製作專家,也是一位傳承米龜技術指導的重量級人物。
 劉長寶老先生和藹可親,具有澎湖人堅韌樸實的性格,喜樂開朗,少年時靠著捕魚為生,養育兒女,照顧一家人,將近50歲即退休不再捕魚,兒女們都已成家立業,他專心投入米龜製作工作。劉長寶大師總是以服務為主,熱心公益,都不收工錢,由於多年豐富的製作經驗,目前大多擔任技術指導的工作。
 21年次,現年81歲的劉長寶,澎湖馬公市人,小時後曾在傳統餅舖當學徒,學會製作肪片龜,30多年前開始投入米龜製作的工作,為開台天后宮元宵節乞龜活動,製作米龜供乞願,從此開啟他的米龜製作生涯。
 說起投入米龜製作的緣起,劉老先生回憶起30多年前,他表示,當時的天后宮及各廟宇幾乎都是以「肪片龜」為主,1、2百斤的「肪片龜」保存不易,送至軍營、仁愛之家都沒人要吃,又容易發霉浪費掉,因此,天后宮委員會研究決定要以比較好保存且實用的米龜取代。
 少年時以捕漁為業,常常前往天后宮拜媽祖的劉長寶,得知天后宮乞龜活動希望能改用米龜供信徒乞願,就熱心地投入米龜製作的工作,從此開啟了他製作米龜的生涯,甚至邀集同樣以討海為生的夥伴們一同加入,從此打響名號,不只是澎湖各廟,甚至台北、新竹、台南、高雄等各大廟宇也慕名而來,委請他們製作米龜。
 劉老先生如今兒孫滿堂,兒孫們都頗有成就,家人都非常支持劉老先生從事米龜製作,對於劉老先生所從事的米龜工作都覺得與有榮焉。
 飛凡舞蹈教室負責人謝易伶老師,是劉老先生的外孫女,她說,從小的記憶,外公就熱愛米龜製作,每年元宵節她與家人和朋友到廟宇參觀的時候,琳瑯滿目的米龜,他們一眼就能夠認得那些是阿公的傑作,那些不是,因為阿公所完成的米龜作品,頭、身體、四肢比例都非常協調,跟真實的烏龜一樣,栩栩如生,且具有藝術美感。(文/記者莊米期)
●米龜師傅劉長寶與家人合影。(莊米期攝)

記者:莊米期報導 / 2012-01-19 14:00:00

使用道具 舉報



手機版|版權聲明|聯絡一筆站長|網站服務|合作提案|關於沿著菊島旅行網站|網站成長史|

請尊重本站著作權規範,著作權保護說明;有任何意見歡迎寫信給一筆站長

copyright (c) 2011 沿著菊島旅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PT-design & KCO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