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F發警報》全球瀕危古蹟 望安中社村入列 漢人移民遺跡荒蕪棄置「情形嚴重」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文化紀念物守護基金會」(WMF)24日公布全球100個「瀕危」古蹟名單,首度將全球七大洲岌岌可危的古建築物涵蓋進去,澎湖望安的中社(花宅)村也名列其中。

  這份名單是由10位專家從數百個地點中挑選出來的,其中,歐洲佔 33個、南北美洲31個、非洲和中東18個、亞洲16個、澳洲、南極洲各 1個。最有名的包括中國的萬里長城及「911事件」後的紐約下曼哈頓地區。上海的「歐黑爾‧雪切爾猶太教堂」、河北懷來縣的「雞鳴驛」、河北承德普寧寺雕像等中國大陸的古蹟也被列入「瀕危古蹟」名單。

  據WMF網站介紹,澎湖望安的中社村是3個世紀以來中國大陸移民和文化發展的結果。300年前漢人開始移入中社村,當地農產有限但漁業資源豐富。中社村保有151棟中國傳統庭院住宅及廟宇、磚窯、牛舍、水井、碼頭等建築和設施。WMF稱,中社村因人口外移,目前僅 40棟住宅還有人居住維護,其餘則被棄置荒蕪,其中三分之一「情形嚴重」。


資料來源:[中時晚報] 200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