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紀念物基金會(World Monument Funds)於一九六五年成立,是全球目前唯一個致力於推動世界遺產保存與修復的私人非營利組織,其所投入的保存修復計畫已超過四百多個遺產,範圍涵蓋八十多各國家,其中較為人所熟知的包括印度泰姬瑪哈陵、義大利龐貝古城與柬埔寨吳哥窟。基金會總部設於紐約,支部則分設於英、法、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

  基金會於一九九五年開始推動「世界文化紀念物守護計畫」(World Monuments Watch ),針對全世界一百個面臨重大保存危機的遺址,並協助籌募維修該遺產所需要的資金,於一九九六年提出首份名單後,每兩年更新名單,由世界各國於每年十二月初向基金會提出,隔年再由該基金會召開國際審查會議,根據該標的物的重要性與急迫性、可行性等三要素進行審核,從數百個提名名單中擬定一百個名單。名單並無規定不得重複,自一九九六年起,總共有兩個遺址一直被列於名單上。


  基金會運作的主要捐贈來源是美國運通公司,該公司在一九九五年時,捐贈了五百萬美元給「世界文化紀念物守護計畫」作為五年期計畫的款項,兩千年再投入五百萬美元


  基金會並接受個人捐贈,基本入會費為五十元美金,另贈基金會出版之世界遺產季刊。基金會除用出版物、研討會等方式來推動世界文化遺產的保存觀念外,還用觀光旅遊的方式來推動保存觀念,每年定期於一月與二月舉辦吳哥窟之旅,參加者須限定為會員。


  世界文化紀念物基金會官方網站: http://www.wmf.org/


資料來源:連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