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崁陳家古厝照片導覽

二崁陳家古厝位置圖
Enlarge
二崁陳家古厝位置圖
  • 景點:二崁陳家古厝
    陳家古厝外院落
    Enlarge
    陳家古厝外院落
  • 照片導覽二崁陳家古厝照片導覽
    山牆上的時鐘意味要後代子孫守時,老鷹圖騰象徵寄望子孫如飛鷹展翅
    Enlarge
    山牆上的時鐘意味要後代子孫守時,老鷹圖騰象徵寄望子孫如飛鷹展翅
  •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西嶼鄉二崁村6號
  • 交通方式:沿203縣道約45分鐘車程可抵達
  • 地圖:西嶼旅遊地圖 / 澎湖全縣旅遊地圖
  • 開放時間:08:00至19:00
  • 門票票價:全票30 / 學生票25
  • 特色:國家三級古蹟
    古厝正立面以玄武岩堆砌,穩重而體面
    Enlarge
    古厝正立面以玄武岩堆砌,穩重而體面
  • 介紹:衣錦還鄉的典範「嶺邦紀念館」
    • 遊客素稱陳家古厝的嶺邦紀念館,立於外埕,由門樓望入正廳,光影跌宕在玄武岩高低錯落的檻上,直指正廳盡頭香火裊裊的公媽桌;縱深三十點七公尺,足足是一般澎湖傳統民宅的兩倍,嶺邦紀念館深邃、內斂、而沈靜。二崁人旅台學習中藥醫術,而後經商致富回鄉建屋以光耀門楣的這段歷史,嶺邦紀念館鐵證地矗立在二崁聚落東南方崗丘下(二崁人稱為山仔頭),嶺邦紀念館建築本身三落六櫸頭的恢弘型制,畫樑雕棟美輪美奐,不僅為二崁民宅建築之翹楚,放眼當時澎湖各澳社,亦是執牛耳的大宅豪門。
    • 民國前十年,名噪台南府城的元益藥鋪主人陳嶺、陳幫回到二崁,身為二崁二房子裔,陳嶺、陳幫兄弟決議攜手打造陳家大宅。民國一年,大宅完成最後一進,歷時十一年結合日式建築藝術、閩南民宅結構與南洋西式門窗山牆的陳家大宅於焉矗立在二崁。嶺邦紀念館融藝術與建築工法的百川成就之,據說玄武岩來自姑婆嶼,精美細緻之交趾燒、泥塑則自唐山運來,室內陳設之木製傢俱亦甚講究,設計建造為當時年僅二十一歲之池東村師傅。
    • 嶺邦紀念館厝身與周遭腹地,架構出一個大家族完整獨立的生活領域:大宅坐東南朝西北,迥異於二崁村內大部分房舍的走向,宅院後方俗稱山仔頭的坡頂,過往二崁人於此放牛,宅院東、西各有老古石圍砌出兩座菜宅,宅院外埕以一道低矮石牆切割成兩部分,分別曝曬處理乾、濕農作物及魚穫。民宅前後左右在空間上均充分使用、滿足家族生活與產業所需。
    • 嶺邦紀念館建築之美與格局意涵,透過下面簡表由外入內導覽,訪客依沿導覽動線步入百年時光隧道,建築空間由繁瑣華麗到儉樸平實,由多元文化融合到閩南傳統傳承,刻畫出百年前二崁先民在自然環境試煉下的建築風貌。
    • 民宅空間欣賞重點
      金瓜取其諧音有希望多金的意思
      Enlarge
      金瓜取其諧音有希望多金的意思
民宅空間欣賞重點欣賞解析
外埕生計活動的空間利用牛圈、倉庫、薪材堆、私井、石製洗衣盆、搥洗石、甩洗石;一分為二以便處理乾、濕作物的曬場。
正立面暨前亭門樓中、西、日式建築風格正立面外牆以玄武岩整切做丁字砌,正面半圓形的牌樓明顯承繼南洋當時流行的巴洛克風。正立面開四窗,使用澎湖傳統三爪窗型制,山牆上鋪綴日據時期盛行的花磚,黏貼成幾何線條與花草圖貌。山牆上的老鷹泥塑頗有宣揚家威如雄鷹飛天,並取其諧音勉勵後代子孫出好漢英雄。西式時鐘拆字為金童,燈甕台語為丁,皆有保佑家丁興旺之意。女兒牆上有斗甕為澎湖傳統避邪物之象徵,金瓜但求家族財富多金,嶺邦紀念館正立面裝置藝術投射著主人對宗族深切殷盼。
中廳、天井檢約樸質的建築工法嶺邦紀念館的天井除做為生活空間外,亦發揮調劑過長的縱深,避免建築體在視覺效果上顯得單調。大宅中廳、天井的門檻較一般民宅為高,強調主人位階與由內而外的尊卑關係。天井石造水缸,一半嵌入廚房內,方便炊事時取水。中廳牆堵上雖無華麗裝飾,卻仍工以各式泥塑圖騰,加上竹節窗與日式圓形柚窗的調和,儉樸中呈現溫和美感,且中廳間仔的壁面在裙堵仍使用玄武岩丁字砌,可見陳家兄弟建此大宅時財力之雄厚。廚房內保存傳統大灶,以紅磚砌成。中廳間仔擺設古老的紅眠床與二崁民宅常見的藥櫃。
捲棚軒、正廳華麗裝置藝術、古厝權威中心捲棚軒是整間古厝在裝置藝術上最講究,色調與花樣最為豐富的空間,捲棚軒以傳統「四點金」柱子承受屋頂重量,屬於中國傳統抬樑疊斗結構。木雕、字畫、彩繪、交趾陶等以歷史故事、花草動物及醒世格言呈現,熱鬧而豐富,也佐證陳家重視文風的的傳統。正廳左右間仔為主房,廳內裝飾簡單典雅,左、右壁面上懸掛陳嶺、陳幫兄弟黑白坐照,公媽桌仍每日薰香燭火有後代子孫奉祀祖先,神龕隔版上且有豐富彩繪可茲欣賞。


我有問題要舉手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