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驅蚊聖品「二崁傳香」名揚

  昔日以藥材運送兩岸各地聞名的西嶼二崁古聚落保留區,新近發揮先人的智慧,以澎湖傳統植物研發「二崁傳香」,不僅為天然驅蚊環保產品,同時配上傳統舢舨船底座造型,成為地方文化產業的創意商品,也為澎湖帶來特色觀光產業收入。

  西嶼二崁自古先祖就以藥材批發聞名,並具有中醫藥材常識,運送藥材足跡遍佈東南亞、中國大陸等地,民國八十三年行政院將二崁列入古聚落保存區,積極修復古聚落相關風貌,並由住民自發性組織二崁聚落保存區發展理事會,發掘地方文化,重現先人生活的古風貌,並不時有創意巧思產品問世,也讓二崁成為澎湖重要的觀光景點。

  日前二崁村更推出以澎湖三寶「山芙蓉」、「天人菊」及「野艾草」製作的二崁傳香,理事長陳榮一表示,以先人驅蚊的方法,只取莖葉,不傷其根,同時根留原地,花開不採,將莖葉研磨成粉,以雙手搓成柱香,燃燒出來的香味可以驅蚊,還有鎮煞、避邪等功用,不僅環保,同時也是古意盎然的創意產品,而且強調純天然植物,相當具有環保概念。

  另外由於配合地方特產的發展,二崁聚落保存會也研發以「高嶺土」捏製傳統的「大目船」,及昔日海洋交通用具「舢舨船」,加以彩繪之後成為傳香的底座,讓二崁傳香改裝上市,廣受市場喜愛,常在地方各重要節慶應邀參展,已發展成最具地方特色的觀光商品,成為二崁的代名詞,也是鄉土情、環保心的最佳表現。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200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