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蘭嶼 望安是「龜」鄉

  【記者汪智博台東報導】於六月底進駐蘭嶼島上觀察綠蠵龜上岸產卵情形的 國立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研究生郭慧蓮十五日指出,今年蘭嶼島上直至目 前所發現的綠蠵龜數量僅有三隻,和往年相較少了很多,至於其對台東警方查 獲違法飼養六隻綠蠵龜一事則表示,或許此亦為蘭嶼島上綠蠵龜減少的主因之一。

  為國內研究綠蠵龜第一人程一駿教授學生的郭慧蓮表示,其於今年六月底進 駐蘭嶼研究綠蠵龜產卵後,直到七月下旬才發現第一隻上岸產卵的綠蠵龜,雖 然七、八月間為綠蠵龜產卵的高峰期,然而到目前為止,總共也才發現三隻綠 蠵龜上岸,和往年相較差了很多,而牠們各產下三、二、一共六窩卵,每窩百 餘卵蛋。

  郭慧蓮說,就初步調查結果,蘭嶼島上綠蠵龜減少原因,最直接原因應該是 島上適合產卵地點小巴代灣和東清灣上,海砂遭人採取情況十分嚴重所致,至 於今年全球氣候出現的聖嬰現象或許也有影響。

  在得知警方竟一口氣查獲六隻遭人捕捉後違法飼養的綠蠵龜、且被泳客當成 「海馬」玩樂時,郭慧蓮直接的感覺是「太慘忍了」,她說或許因為這兩年綠 蠵龜經報導後,國人得知其「身價非凡」,確實有民眾開始刻意捕捉綠蠵龜來 販賣,「也許這也是今年蘭嶼島上綠蠵龜出現少的可憐的原因吧!」郭慧蓮無奈表示。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199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