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安花宅提報全國古聚落 待審議通過

  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群提報爭取登錄為全國重要古聚落,僅剩不到百戶居民已有共識,廿八日文建會率同專家學者召開最後公聽會,待審議通過後,澎湖花宅可望成為全國第一處重要聚落。

  早在5000年前陸續有3批大陸先民漂洋過海遷居台灣,最後一批定居的漢人就是現在的望安鄉民祖先。

  先民最初落腳望安島中央山凹地,大夥稱為花心,即是現今的中社村,舊名花宅;由於長年人口外流,因此住屋得已保存,這傳統三合院住屋是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的濱海古厝區。

  珍貴歷史古蹟保存,望安中社古厝保存協會於民國九十五年通過列為縣級聚落,如今再向中心文建會申請登錄為重要聚落。倘若花宅順利登錄成功,這將是全國第一處重要聚落。

  文建會多次率同專家學者實地現勘,並與當地居民達成共識,但礙於如今許多古厝所有權人都已移居高雄,今年一月特在高雄召開第一次公聽會,昨日再移師望安花宅當地舉行第二次公聽會。

  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副主任施國隆跨海主持,澎湖縣文化局長曾慧香、台灣花宅聚落古厝保存協會理事長顏信雄、秘書長曾敬信等專家學者們與會,花宅居民70多人參加。

  顏信雄呼籲,花宅古厝長年無人居住,陸續嚴重崩壞,中央政府再不出面整修,很擔心不到3年,就會全部傾頹。

  台北藝術大學教授林會承指出,現行申請登錄重要聚落程序太過繁瑣,古厝卻一刻也不能等,眼看著一天一天毀壞,再不搶救,還來不及完成登錄,花宅已消失不見了。

  澎湖縣政府於去年四月提報文建會申請將花宅登錄為重要聚落,昨日是最後一場公聽會,文建會將進行最後審議階段,倘若提報一切順利,望安鄉花宅將於今年正式列為全國第一處重要聚落。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記者陳可文/澎湖報導 2008/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