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蟹龍蝦栩栩生 懷想當年柯江霖



  澎湖水族館前唯肖唯妙的旭蟹、龍蝦、海馬等大型雕塑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但鮮少有人知曉這些作品是出自澎監收容人柯江霖之手。可惜柯在步出監獄大門後,因妻離子散在失望之餘導致意志消沈而注射過量毒品身亡,使得留在澎湖各地的作品成為絕響。


  曾經到過澎湖水族館旅遊的民眾,一定對館前唯肖唯妙的大型公共造景,留下深刻印象,不少人還曾在此留影紀念,這些作品都是出自澎湖監獄收容人柯江霖之手,頗獲外界好評。據監獄人員指出,柯是一個曾在社會黑暗面打滾的浪子,二十多歲就因吸毒入監服刑,從此四度進出澎湖監獄,將人生最精華的四十年歲月,都在高牆中度過,但由於柯在服刑期間,憑藉著對雕塑的喜好與天份學得一手巧雕功夫,也因此才為澎湖留下許多大型公共造景,在步出監獄大門時,前水族館館長蔡萬生曾議圖挽留此一人才,無奈柯江霖因想念家中妻女而返回台北家鄉,可惜郤因妻女早已搬遷在失望之餘而注射過量毒品身亡。消息傳回澎湖,引起許多識與不識者同聲慨嘆!也使得其留在菊島的作品成為絕響。


  熟識柯江霖的監友人說,民國八十六年澎湖水族館籌設成立,館長蔡萬生透過時任澎湖監獄典獄長廖德富的引薦,結識曾在北監習藝及師承澎湖素人雕刻家呂石養的收容人柯江霖,並委由其設計創作水族館徽旭蟹大型創作,完成之後頗獲外界好評,館方因此再委請他創作海馬、龍蝦及招潮蟹等海洋生物造景,成為澎湖水族館的外觀特色,同時因此機緣,讓蔡萬生與柯江霖成為莫逆之交。另外當年柯的才華,也引起曾抵澎參觀的金門縣長陳水在注意,積極想挖角。


  由於柯的雕塑創作獨具風格,頗獲各界的好評,因此在刑滿出獄之際,蔡萬生曾與其洽談留在澎湖發展一事,無奈柯因想家堅持返鄉,卻因家中妻女早已搬遷鬼知所蹤,在失望之餘使得可再度過著流離顛沛的生活,當其死訊傳來,除讓蔡萬生館長深深自責痛失好友之外,同時亦讓社會失去一個創作人才,令人惋惜。


  日前提及往事的蔡萬生在悲痛之餘,也奉勸青年朋友毒品千萬不能沾,同時呼籲社會多給刑滿出獄的收容人就業機會,讓他們感受到人間處處有溫情而痛改前非。


  •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2005年10月15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