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館的截尾海兔、仙后 令人注目

  (記者宋國正報導)農曆春節即將來臨,由南仁湖集團接手的澎湖水族館為吸引抵澎的觀光人潮,近期引進甚多的海洋生物,其中以海洋中最大的兔子(學名截尾海兔)及擺動傘狀身體創造水流的仙后(水母的一種)最引人注目,不時吸引批遊客觀賞。

  出現在印度太平洋熱帶地區的截尾海兔,是海洋生物中最大的海兔,可成長側五十公分左右。海兔後面看起來像是被砍掉的圓盤形狀,是其重要特徵,而在牠北部組識內,還藏著一個退化的殼。該兔在顏色上的變化很大,但一般以綠色和棕色雜斑為主,因此很容易偽裝,經常在人類用腳踩到牠身上,讓牠釋放出欺敵的紫色汁液時,才會被發現 截尾海兔白天出現在珊瑚或石頭之下,或埋在沙泥之中。夜晚出來覓食,出現的深度可達十五米深。經常出現在海草床,以海藻為食。

  另一種學名「仙后」的海洋生物,是水母的一種,通常棲息在底部且將嘴朝上,在平靜的淺水中,柔和地擺動它的傘狀身體創造水流。仙后像其它水母一樣,在它的表皮也具有刺細胞,最大能長到直徑30公分,經常遭誤認為海葵。

  為吸引觀光人潮,水族館近期引進甚多稀有罕見的海洋生物,除了截尾海兔、仙后不時吸引大批遊人欣賞之外,全天候的大洋池餵魚秀、小丑魚產子、烏賊產卵、海龜命名等活動,也都為水族館帶進不少觀看人潮。

記者:宋國正報導 / 2008/01/11 10:00:00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