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水族館龍蝦脫殼吸引遊客目光


  (中央社記者許耀彬澎湖縣三十日電)在夏天觀光旺季遊客絡繹於途的澎湖水族館,近日飼養在展示缸裡的錦繡龍蝦竟然自行脫殼,整個過程都由工作人員記錄下來,由於龍蝦脫殼長大的過程,平時難得一見,雖然遊客因為淡季人數不多,但仍吸引眾人目光,並認為將有好運氣。

  目前由南仁湖集團經營管理的澎湖水族館,一直是澎湖夏天觀光旺季時的遊客參觀據點,館中蒐藏澎湖沿近海的各類海洋生物,其中色彩鮮豔的龍蝦也是遊客欣賞海洋生物時必定欣賞的對象,近日雖是淡季且遊客不多,卻有難得機會欣賞到龍蝦脫殼成長的自然景象。

  水族館人員說,這隻脫殼的錦繡龍蝦,已在水族館飼養多年,在去年也曾抱卵孵出數萬隻的小龍蝦寶寶,錦繡龍蝦是龍蝦屬中體型最大者,最大體長可達六十公分,通常體型為二十至三十五公分。龍蝦為甲殼類生物,多棲息於水深一至十公尺的珊瑚礁海域,以岩礁及礁斜面靜水處為多,並以小型動物為食,有時偶爾也可在河口附近水質較混濁泥底處發現。

  他解說表示,在龍蝦的成長過程中,通常第一年會有十四至十七次脫殼,而在性成熟後,則每一年或二年才脫殼一次,每次脫殼,身體全長可增加至百分之十五左右,但脫殼次數及增加的體長,一般會隨著龍蝦的種類、水溫、攝食率及其他因子而有些所差異。

  他又說,一般龍蝦在脫殼前會先進行水化作用,以促進身體變為柔軟並很少進食,通常會把舊殼中所含的幾丁質和蛋白質再次攝食吸收,利用等新殼形成時再和舊殼分開,對龍蝦脫殼而言,是一件極為艱辛也是危險的過程,因為缺乏硬殼保護,會有許多外來的掠食和傷害等危險。

  王姓遊客興奮的表示,他首次見到龍蝦脫殼,相當得也很高興,因為在民俗中見到龍蝦脫殼會有好運氣,這次到澎湖遊覽,雖然因為淡季沒有很多遊客,但卻親眼看到龍蝦脫殼,希望能帶來好運。961030

資料來源: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7/10/30 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