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裕隆木雕創新獎得獎名單公佈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第十一屆裕隆木雕創新獎」今(8)日公佈得獎名單,主辦單位裕隆汽車舉行頒獎典禮表揚十位優秀的木雕創作者,獲頒金質獎最高榮譽的得主歐陽彥興目前仍就讀於台灣藝術大學,其創作「行2」從百餘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勇奪首獎殊榮,評審認為得獎者大膽剖開作品,藉此碰觸作品內外的關係,彰顯了木頭的特色與意義,是一件表象與理念同時被看重的作品。歐陽彥興首次參賽就獲得國際評審一致肯定,其得獎的消息一傳回學校,頓時在校園造成轟動,也鼓舞了更多相關科系的同學們明年一起參加「裕隆木雕創新獎」的競賽。

  為了讓「第十一屆裕隆木雕創新獎」得獎作品更契合國際藝術評價的觀點,裕隆汽車此次特別邀請到十一位國際藝文界知名人士組成大評審團,包括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薛保瑕、台灣亞細亞現代雕刻家協會理事長楊柏林、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蕭耀、台北國際藝術村執行長蘇瑤華、藝術家雜誌社發行人何政廣、國際知名藝術家薄茵萍、賴純純、蕭長正,及國際策展人Sabrina Fung、香港大學藝術學院院長David Clarke、知名藝評家Toshiaki Minemura(峯村敏明)等人,共同評定出本屆的十位得獎者,分別為:金質獎:歐陽彥興—作品「行2」、銀質獎:謝祖銳—作品「黑箱」、銅質獎:蔡耀丞—作品「平憩」,上述三位得獎者分別獲頒獎座及80萬元、50萬元、30萬元的獎金;二名特別獎為曾安國—作品「香水」、賴永興—作品「自刻像022」,五名優選獎為李金松—作品「生態系列--樹還原一」、黃明鍾—作品「綑綁(4)」、吳奕緯—作品「痕--插管」、劉如權—作品「心靈」、藍文萬—作品「成長與喜悅」,以上七位得獎者可分別獲頒獎座及五萬元獎金。

  獲得銀質獎的謝祖銳來自澎湖,是一位資深的創作藝術家,年輕時從傳統玉作起家,現今的創作則跨越石雕、木雕、陶藝、壓克力平版雕刻、平面繪畫、綜合媒材等各項領域;近年來,謝祖銳的作品更超越形式限制,轉向觀念藝術。評審一致認為謝祖銳的得獎作品「黑箱」看來素樸卻極有魅力,彷彿能喚起人類心靈沉睡已久的力量,作品運用木和鐵兩種材質互為對照、相輔相成。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金質獎得主歐陽彥興外,本屆銅質獎得主蔡耀丞也是在學學生,其得獎作品「平憩」傳達出深厚的人文情感及文學特質,彷彿能與觀者對話。今天特別出席頒獎典禮的裕隆汽車董事長嚴凱泰對於本屆學生參賽並奪得佳績深表讚許,也樂見這樣的成果,嚴凱泰表示,青年學子們勇於展現自我,突破傳統的創作框架,帶給國內木雕藝術很大的衝擊,也開創了一個新的視野,這種創新的精神正符合「裕隆木雕創新獎」一向的宗旨。

  陳國榮表示,在裕隆汽車不斷努力下,「裕隆木雕創新獎」歷屆得獎作品今年十月起受邀於外交部展出,台灣的木雕藝術之美令來訪的外籍人士讚嘆不已;因此十二月起,外交部更邀請本屆「裕隆木雕創新獎」金質獎作品「行2」及歷屆得獎作品一同赴義大利展出三個月,裕隆汽車非常感謝外交部提供這個難得的機會,也很榮幸能夠為推動文化外交共同盡一份心力,裕隆盼望未來能替「裕隆木雕創新獎」得獎作品尋求更多國際展覽或參加國際競賽的機會,讓台灣的木雕藝術在國際間大放異彩。

資料來源:2007/11/08民眾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