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30年 望安中社村 終成保存聚落

  翹首盼補助 等得逾半古厝坍塌 列名全球百大瀕危古蹟 如今總算現生機

  澎湖縣文化局昨天舉行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議,通過將300多年歷史的望安鄉中社村登錄為「聚落」,使得延宕已久的中社古聚落保存終於邁出一大步。

  望安鄉中社村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聚落」保存後,即可依「古蹟、歷史建築及聚落保存維護」補助辦法,向文建會申請補助經費,對聚落做調查研究、修復及再利用,使得中社古聚落風貌得以延續並重燃新生契機,例如澎湖縣古聚落保存另一個知名的例子就是西嶼鄉二崁聚落,村民藉著爭取經費修復坍塌的古厝,營造社區每戶都是小型博物館,並經營民宿發展觀光,已使沒落的古聚落重現生機。

  推動中社村保存的「台灣花宅聚落古厝保存協會」祕書長曾敬信說,這一刻村民至少等了30年,對澎湖文化資產保存歷史意義深遠。他認為第一步應該盡速修護瀕臨倒塌的古厝群,否則古厝群可能繼續坍塌。

  古名「花宅」的中社聚落,早在民國60、70年間就有文化界人士爭取保存,不過政府在民國78年指定的是西嶼鄉二崁村古聚落,中社村保存計畫延宕多年,村裡的閩南式建築古厝坍塌超過一半,古聚落風貌凋零。

  直到三年前,世界文化遺址基金會將望安鄉列入全球百大瀕危古蹟名單中,才再獲重視,村民也自組「台灣花宅聚落古厝保存協會」推動保存。

  根據協會初步調查,中社村古厝包括傳統、非傳統與新建築總計約有160間,現住村民約100人,其中完整的只剩下52戶,其他不是半倒就是部分傾倒、損壞,古聚裡並有畜舍、教堂、寺廟、水井、魚灶、灰窯及製冰廠等。縣府規畫以四年時間重現聚落風貌,經費初估約七億元,待聚落登錄案送文建會備查後,即可逐年爭取經費修護保存。

  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昨天也通過將全台最老眷村澎湖「篤行十村」登錄為「歷史建築」,使得原本可能遭軍方拆除的老眷村歷史生命得以延續,其他登錄為歷史建築的還有水上派出所及菓葉灰窯。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肇瑩如/澎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