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菜干懷舊餐廳  古早台灣縮影 濃濃老古石勤僕味道從裡到外從眼睛到嘴巴懷舊的很徹底


  【記者莊惠惠報導】瀰漫著日據時期到光復初期、濃濃台灣古早味的「懷舊餐廳」,以六O年代的生活縮影為主;柑仔店、電影海報、汽水酒瓶、唱片唱機、公賣招牌..等裝潢,讓人不禁錯覺走進時光隧道,似乎回到早年台灣人的日子。

  「花菜干」是這裡的招牌菜,也是這一家懷舊餐廳的店名,而且是有著濃濃老古石勤僕味道,從裡到外、從眼睛到嘴巴,懷舊到很徹底的餐廳。在大馬路旁,店門口外擺設許多店主人陳又新精心設置的古早風,讓人瞭解主人必定具有懷古的心情與審美觀。

  在澎湖傳統老古石屋以不見,陳老闆將印象中的老古石屋,發揮「你丟我撿」的精神,賦予「花菜干」新的氣象傳統飲食店,也象徵古厝新生的最佳典型。

  店內客群從廿歲到七十歲,年輕人來這裡追逐來不及參與的復古風潮,年長者回味童年或長輩口中的生活樣貌。有不少年輕客人來過,還帶著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弟弟、妹妹全家來消費。

  「花菜干」是這裡的招牌菜,味鹹而帶嚼勁的菜干,吃起來會讓老一輩想民生凋敝的年代,年輕者就當做是健康菜,這是外面吃不到的菜,也是花菜干懷舊餐廳的獨門絕活;來到這裡,清涼的「風茹茶」則是老闆接待客人的最佳飲品,舒緩被豔陽曬後的心情。這些菜色都被裝在有歷史的餐盤內,來此的客人還可以坐在失傳不多見的八仙桌及長板凳上慢慢品嚐,別來一番滋味。

  除此,在這裡還有臭魚干、清蒸象魚等傳統菜色,都是店主人陳又新及老婆花盡心思,問長輩、及自己的記憶將最美好的味道煮出來,加上獨門料理,調配出屬於自己的美味。

  喜歡老台灣的人可要親自走一趟品嚐,才能體會老闆的用心,及感受空間擺設由裡到外,都是六十年代間的古早味,不管是老舊的電影海報、汽水酒瓶、唱片唱機、古木雕花、鐵馬鐵壺、公賣招牌、手搖式的電話等,這些都成了歷史文物的最佳教材。

  雖然老闆喜歡有歷史的東西,卻不太願意談自己的過去,對於未來則是一本初衷,隨性而踏實。計劃餐廳將增闢更多的空間,並且把每個房間佈置成各個不同的主題,諸如雜貨店、理髮廳等,加上庭院的露天座椅,用來招待日漸增多的慕名訪客。


資料來源:澎湖日報 2006.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