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豆小舖教導成功村民裝飾耶誕麵包


  (記者許玉娟報導)為了讓喜憨兒們習得一技之長後,順利融入人群中,並成為能夠照顧自己的獨立個體,「因為有愛、幸福無礙,天使降臨社區關懷活動」昨日特別前往湖西鄉成功社區,由魔豆小舖憨兒們教導民眾利用糖霜裝飾聖誕麵包,看著3個天使認真教導民眾操作擠花袋的技巧及投入的表情,令在場每一位民眾都為之動容!

  由於再過不久就是耶誕節了,魔豆小舖3位學員昨日晚間7點在社工員林詩韻、西點師傅蔡宇修的帶領下,前往成功社區活動中心,要教25對親子做出好看又美味的聖誕麵包,一行人的到訪,受到村長李毓仁與村民的熱烈歡迎,讓初次擔任小老師的憨兒們,臉上露出了靦腆的笑容,直說很興奮又緊張!

  從操作擠花袋、配色、裝飾到完成,每一步驟學員都慢慢的解說,指導村民們如何妝點出美美麵包的方法,剛開始民眾曾一度狐疑,這些孩子都不是做麵包的科班出身,不管憨兒能做得多好,恐怕做出來的是次級品,甚至是瑕疵品,但事實證明,經過長時間的努力與訓練,憨兒是有工作能力,可以自力更生的,他們的表現絕不會輸給一般的孩子。

  社工員林詩韻說,魔豆小舖不僅給憨兒最基礎的照顧,在庇護工場中,除了提供家庭應有的溫暖外,也會給予憨兒各式各樣的生活訓練,希望在這裡的憨兒,每一位走出去後,都成為能夠照顧自己的獨立個體。

  澎湖縣照顧服務協會為喜憨兒成立烘焙屋,開始賣麵包,在之後「會做好吃的麵包」成了喜憨兒的「品牌形象」,只是希望能為憨兒找到一條有尊嚴的出路;也想要找出公益團體除了坐等捐助之外,還有「創造生產力」的可能,從第一家烘焙屋開張至今,照顧服務協會讓憨兒走出自閉、找到自信,更創造了他們的經濟與品牌價值。

  促成這次活動的成功村長李毓仁說,讓憨兒走入社區裡,可以和社區民眾有緊密的互動,使社會大眾更認識憨兒。這麼做,有助於憨兒融入社會,爭取更多資源與公平的對待,尤其,喜憨兒的心思單純,反而更能勝任勞力及生產線上的工作,這是很多智力正常的人都做不到的成就,這些未來將在職場上發光、發熱的「憨兒師傅」,憑藉的就是單純的熱情,他們不像有些聰明人空有計畫一大堆,最後卻一事無成,反而更得以專注、聚焦,一心一意地達成目標。

  過去智障者總是給人悲觀、悲情、不太健康、只會消耗社會資源的負面印象,而這群穿著白色衣服的小麵包師傅,給人乾淨、整潔的形象;而軟棉棉、香味撲鼻的麵包,則帶給人溫暖與溫馨的感覺。

  雖是如此,任何新事業都是創業維艱的,即使是從事公益事業也不例外!希望民眾都能成為幫助憨兒製造「奇蹟」的貴人,以實際行動奧援憨兒們,讓魔豆小舖克服所有運作上的不順遂,真的走出一條路來,更努力堅持下去!


記者:許玉娟報導 / 2007/12/16 10:00:00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