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麵相聚 手工麵線新的未來


  (記者洪詩婷報導)為提高當地的產業競爭力,縣政府今年起積極開創代表西衛手工麵線的招牌。始於96年5月的西衛麵線產業輔導計劃,運用在地資源,將澎湖特色產品─手工麵線的優勢表現的淋漓盡致,可謂是開創了澎湖另一項新商機。

  馬公市西衛里的傳統手工麵線頗負盛名,至今已超過百年歷史,白色手工麵線一直深受喜愛,但隨著產業不斷的提升,傳統產業經營模式也受到極大的威脅,縣政府為了保護傳統產業免於淘汰的危機,因此舉辦了西衛麵線產業輔導計劃,積極輔導傳統產業轉型。計畫內容包括:徵選7家輔導業者,從店面招牌、產品包裝、禮盒、名片等設計,與地方產業結合的入口意象、導覽系統、產品認證機制,這些都有助於產業形象的提昇。邀請專家輔導業者有關技術、生產、製造與經營方面的加強,並安排業者觀摩具有創意性的廠商,幫助經營創意的提升。產品推廣方面,將優良產品印製於精美的行銷摺頁,製成後會寄發到相關部門、機場等,提供遊客取閱,讓民眾可更直接了解商品特色。積極規劃業者間交流的平台網站,並設計共同LOGO,藉以幫助產業行銷,提升遊客對產品的印象度。

  藉由此計劃,將所有個體戶整合成一個大型手工麵線工廠,對於麵線產業的拓展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未來還將推動一系列澎湖麵線節的活動。建立品牌,展現地方人文特色與澎湖麵線文化,將麵線市場拓大營運,帶動更多觀光熱潮,為縣政府積極策劃的目的。


記者:洪詩婷報導 / 2008/06/12 10:00:00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200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