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宇拍賣百年文物 子弟買下留給澎湖

  上百年歷史的澎湖沙港村廣聖殿,寺廟殘破老舊,決定拆除重建,廟方廿六日公開拍賣所有百年古文物籌措經費,旅高的澎湖子弟陳忠銘聞訊專程返鄉,買下全部文物,他說:「家鄉文物資產,不能外流,應留給後世子孫。」

  位於澎湖湖西鄉沙港村的廣聖殿,相傳300多年前先民從大陸遷居 澎湖後建立寺廟,主祀朱、葉、張三府王爺,巡狩全村,村民虔誠馨香,這是大家精神信仰中心。

  澎湖風蝕侵害,廣聖殿年代久遠內外破損,民國十八年、六十八年兩度修建,如今礙於主體建築不堪,廟方成立籌建委員會決議整棟拆除重建。

  全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聚沙成塔,陸續募款得2000多萬元,但是還不到總預算4000多萬元的一半,佔地103坪基地,去年十二月動土,預定兩年興建完成。

  經費不夠、又乏人管理,廟方幾番討論大夥意見衝突,最後仍決定變賣家產蓋房子,全數拍賣廣聖殿所有百年古文物。

  近百件的木雕、石雕寺廟裝飾品,多數是目前台灣已罕見的台灣樟木材質,包括窗櫺、吊筒、虎形斗拱、樑柱、門框、板壁畫、柱礎、「龍咬花」四層疊斗架棟等,更難得全是出自唐山或閩南老木匠師傅的傳統古工法。

  珍貴古文物,極具保存意義與價值,廟方各派意見不一,有人主張就地保護、有人堅持拍賣籌款省事,廣聖殿主任委員陳成旺、陳得水多次求助澎湖縣文化局盼出現協商,更自願掏腰包捐給文化局,居然文化局不協助也不要。

  礙於現實考量,廟方不忍古文物堆積腐壞白蟻危害,不得不狠心登廣告求售;昨日澎湖整日下雨不斷,前往投標者零星幾人,或是上天有感應,不願將古物外流。

  臨開標前,廟方眾人還爭執不休,更痛批草率拆除損壞了些許古物,最後暗盤協商後,沙港村旅外鄉親陳忠銘一口價30多萬元全買下,終於讓這些屬於沙港村的古文物得以繼續妥善保留在沙港村。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記者陳可文/澎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