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民宿創意 古廟文物相伴

更新日期:2009/07/26 17:49

  (中央社記者高茂雄澎湖縣26日電)為保存古廟文物特別興建的澎湖「印象.沙港」民宿今天開張,內部保存和陳列沙港村廣聖殿拆除後的所有彩繪、木石雕與石柱,房客住宿其中,與大批古廟文物相伴,極具特色。

  興建於民國18年的廣聖殿因年代久遠、丹青剝落,民國96年底拆除重建新廟,拆下來的彩繪和鑿花文物於97年1月26日拍賣,結果由旅居高雄市、經營漁業的沙港鄉親陳宗銘以新台幣32萬3000元標得。

  陳宗銘回憶說,當時祖宅古厝正在翻修,會去投標只是為了買下其中4堵木雕,但經地方文史工作者的一再鼓吹,才整批買下所有木造文物。陳宗銘說,身為沙港子弟,不忍見到家鄉文物流落異地,這份鄉土情,讓他不顧一切標下來。

  但是買下之後,各種頭痛問題一一浮現,陳宗銘說,如不能好好保存,這批古廟文物最後還是會化為烏有;如蓋一間私人文物館,維護費用很高,後世子孫未必對文物有興趣。最後決定結合民宿與文物保存,一則讓住宿房客認識澎湖宗教文化與宮廟建築特色,二則以民宿的收入維持陳列館開銷。

  陳宗銘表示,當初只標下木造文物,不含石造品,興建民宿期間,再向廟方洽購剩下的石造文物,竟獲廟方慨然相贈,條件只規定妥善保存,不得轉賣。

  走進「印象.沙港」,一樓整個就是陳列館,包括廟門、橫樑、石柱、鑿花、斗拱等,擺設位置也是還原原廣聖殿的格局,還有專人為房客導覽,細說澎湖宮廟藝術的特色、老匠師的煙塵過往以及沙港村的人文情懷。

  專門研究廟宇藝術的文史工作者王文良指出,這批古廟文物中,最珍貴的是已故朱水林老師傅的木雕作品以及陳壽彝老師傅的彩繪。朱水林於民國12年至15年左右從東山島至澎湖參與天后宮重建工程,也在廣聖殿留下很多珍貴木雕作品。

  彩繪部分則是曾獲1994年國家民族藝術薪傳獎的陳壽彝於民國68年所繪製,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他繪製的4面門神。98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