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自助旅行論壇

 
發表人 內容
查看: 1679|引用: 0

[縣政觀察隨筆] 萬龜祈福蓄勢待發 [複製鏈接]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發表於 2011-12-31 00:12:42 |顯示全部樓層

  近來從報紙上又看到民政處發出萬龜祈福相關新聞報導,象徵著2012年的萬龜祈福即將展開,算算日子也大概1個月後就要迎接澎湖最有年味的一個日子:元宵節。對澎湖人來說過元宵或許比過年更有濃厚的地方文化特色與年節氣氛氛圍,透過縣府釋出的萬龜祈福海報,民眾也慢慢可以看出明年元宵節的活動輪廓,這幾年萬龜祈福似乎成為澎湖一整年最重要的年節習俗慶典了!  

 

  澎湖人瘋農曆新年,以「新正玩三天、上元玩三瞑」一語概括再適合不過,尤其元宵乞龜更是澎湖傳統年俗慶典中的高潮,百年傳承的元宵乞龜文化受重視程度更勝於農曆新年,成為澎湖最具地方特色魅力的年俗文化,近年透過縣政府包裝萬龜祈福活動,將澎湖元宵乞龜的文化與觀光意義結合,打響名氣。  澎湖元宵乞龜歷史源自清道光年間,當時即盛行以麵粉、糯米製作「肪片龜」,提供鄉民於元宵時向各廟宇擲筊乞龜,以求得闔家如烏龜象徵的長壽吉運,並於來年博得好運,在物質生活困頓的濃漁業時代也趁此年節讓全家可飽食一份甜點,當然也蘊含謝天知足的信仰。爾後隨時代演進,各廟宇元宵乞龜種類變形:糯米龜、麵線龜、麻薯龜、蛋糕龜、金錢龜、大米龜等琳瑯滿目,各廟宇使出渾身解數吸引信徒上門乞龜,近年動輒兩百兩以上的黃金龜更是澎湖元宵各村落廟宇比畫高下的焦點。  

 

  澎湖元宵乞龜方式為各地信徒於元宵日起三天內,至澎湖各間廟宇參拜,向神明祈求來年好運,和神明約定如果連續擲出幾次聖杯(一正一反,亦稱金杯)即可攜回所選定的烏龜,來年元宵則還願等重烏龜或加添心意。廟內最重最大的烏龜,則連續三天由所有信徒擲筊競賽,於第三日(農曆正月十八)下午後,由擲聖杯最多者得之,這往往也是各廟宇元宵慶典的重頭戲。  

 

  現代人因講求養生與飲食習慣改變,糯米龜較少人食用,擲筊乞龜於是乎展出乞車、乞家電與百萬現金等等變通玩法,讓民眾擲筊拼手氣。元宵日起三天,各廟宇也安排走平安橋、猜燈謎、神明遶境保安等傳統民俗活動與民同樂。 澎湖縣政府為將澎湖百年元宵乞龜文化推上國際舞台,連續六年打造萬龜祈福系列活動吸引各地遊客,包括網路乞龜、玩百廟乞龜蓋章送好禮、全民乞萬龜與武轎遶境等活動長達一個月,行銷澎湖元宵不遺餘力,活動從農曆年前一路熱燒到元宵日,尤其在元宵節前後數日達到高峰,萬龜祈福每年打造許多精巧吸睛的紀念品,包括一萬隻迷你蛋糕龜、糯米龜、喜龜公仔、各式3C大禮等等,民眾可透過網路或親自到澎湖參與乞龜遊戲拿獎項。  

 

  台灣元宵重頭戲包括北天燈,南蜂炮,東炸寒單,西部則首推澎湖萬龜祈福元宵乞龜趣,這個冬天不妨在元宵日走一趟澎湖,來一次文化深度之美的旅行。  目前得知的明年萬龜祈福活動包括:2012年1月1日起:網路乞龜拿大獎;2012年2月4日:全民乞萬龜、武轎遶街、謝天祈福;2012年2月7日至8日:廟宇擲筊的乞龜活動,因適逢農曆春節期間返鄉人潮,敬遊客請提早預約機票,除了上述的萬龜祈福活動外,其實包括山水與鎖港的大金龜競賽、外垵村的漁火等等,各地廟宇的文化活動深值得體驗一下!

 

 

 

GST_3618

3259865073_db4fa99f30_o

4390535601_00df25f932_o

4391678950_233b433437_o

4391770718_7cc0fa26c4_o

謝天祈福照-2

GST_7339

GST_7200

GST_6885

GST_6811

GST_6798

使用道具 舉報



手機版|版權聲明|聯絡一筆站長|網站服務|合作提案|關於沿著菊島旅行網站|網站成長史|

請尊重本站著作權規範,著作權保護說明;有任何意見歡迎寫信給一筆站長

copyright (c) 2011 沿著菊島旅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PT-design & KCO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