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自助旅行論壇

 
發表人 內容
查看: 1705|引用: 0

2代健保 房東房客請注意!自身權利別受損 [複製鏈接]

Rank: 1

發表於 2013-1-12 15:50:02 |顯示全部樓層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 ... /20121216/34708902/

離譜健保 房東保費找房客繳
補充保費為難商家「付租還要跑腿」
2012年12月16日
經營小吃店的林先生抨擊健保局,要求房客幫房東代繳補充保費不合理。周永受攝

【邱俊吉╱台北報導】下月上路的二代健保問題多,有民眾向本報投訴指,二代健保實施後每個租屋的公司行號、餐廳或小吃店等,都要在付租金給房東前,先扣掉補充保費並將此保費付給健保局,為此還須下載相關軟體、印繳費單,再去繳費,十分麻煩,大罵:「補充保費應由房東負責,房客付房租還要幫房東繳保費,太扯了!」
房東租房給領有營利事業登記證的店家,須繳補充保費。資料照片

承租者也憂心,房東因所收租金已被扣掉補充保費,恐因此調漲租金,連帶使經營成本增加,被迫調漲商品價格,增加民眾負擔。民間團體痛批,這根本是畸形制度;健保局僅回應,人力不足,盼各界共體時艱。
下月起扣2%租金

二代健保下月上路,屆時民眾有逾4個月投保金額獎金與超過5000元(含)的兼職、股利、利息、租金、執行業務等6項所得,都要依2%費率扣補充保費。租金部分,房東若租給有繳稅、有營利事業登記證的公司,才要繳補充保費。
因時間緊迫,衛生署近來在各媒體登廣告加強宣導,但多數民眾仍一頭霧水。自營小吃店的民眾林先生向本報投訴指「房客竟要幫房東繳補充保費」,很不公平。
林先生說他在北市開小吃店,房租每月2萬元,他已問過健保局,該局指他明年起要先幫健保局扣下2%、每月400元的補充保費,意即每月只給房東1萬9600元,再將這400元給健保局,但還得從健保局網站(www.nhi.gov.tw)下載軟體、列印繳費單,再拿去金融機構繳納,但「我沒電腦、也不懂」,且「有收入的是房東,我房客還要幫他跑腿交保費,太離譜」,若沒按時繳,健保局還恐罰他15%滯納金,更氣。
店家憂生意難做

在北市經營早餐店的高先生昨說,擔心「房東收入變少,租約可能一到就漲房租」,只好漲價5至10元,但此舉怕客人流失,「生意難做」。
健保局統計,台灣每年報稅、有營利事業登記證的公司約80萬家,有多少公司是租賃房子、須代房東繳房租補充保費,健保局稱尚未統計,但上路後會加強稽查相關公司有無依規定繳補充保費。
健保局稱沒人力

有房子租給公司的王先生昨說,補充保費的2%,「想由房客吸收,所以會漲房租,若談不攏約滿就不續租」,改租給一般人,「還不用扣補充保費」。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痛批,房客要代房東跑腿繳錢很「畸形」,呼籲健保局自行開單給房東,不要折騰小市民。健保局局長黃三桂說,因人力問題,無法一一開單給房東,將持續宣導;房租、物價若因而上漲,也盼全民共體時艱。
健保補充保費資訊

◆上路:下月1日起
◆門檻:金額達5000(含)~1000萬(含)元的6大項目單筆所得,加徵2%補充保費;若所得逾1000萬元,以1000萬元計
◆6大項目所得
.租金:民眾租賃給公司的租金收入(租賃給民宅未列入)
.股利:現金股利與股票股息
.利息:存款利息、各種金融債券利息與短期票券利息等
.執行業務:稿費、演講費、藝人代言所得、名嘴通告費等
.超過4個月的月投保薪資獎金:年終獎金、紅利等
.兼職薪資:包括打工等非投保單位的薪資所得。但收入未達基本工資月薪的兒少、中低收入戶、無專職工作專科生或大學生等免扣
註:目前與明年的基本工資月薪均為1萬8780元,詳情可洽:0800030598
資料來源:中央健保局
二代健保Q&A

◎房租的補充保費,由房客或房東繳納?
.實質由房東付錢,但健保局會要求房客先代房東繳納。
◎僱主是否要繳補充保費?
.要。
◎樂透、彩券等收入是否要扣補充保費?
.不用。補充保費扣繳6項中不含「機會性所得」。
◎定存拆單或改月領利息,或房租從月租改周租是否可避繳補充保費?
.有可能。定存拆單或改月領利息,只要單筆金額低於5000元,即免繳補充保費,但若僅為此提前解約,利息將打8折,對照補充保費費率2%,未必划算;房租改周租,則要看會否牴觸租約內容。
◎股息與股利是否都要徵補充保費?除權前賣出是否可避繳?
.是,其中股票股息依每股面值10元計;除權前賣出可避繳,但須付手續費、證交稅等,且不一定能以低價再買進,未必划算。
◎健保局是否每月寄發補充保費繳交通知單?若漏繳或不繳會面臨什麼處分?
.補充保費由僱主每月所發薪資等就源扣繳,不會寄通知單。若僱主等扣費義務人漏繳,須交15%滯納金甚至移送法院強制執行。
資料來源:健保局、《蘋果》採訪整理

使用道具 舉報



手機版|版權聲明|聯絡一筆站長|網站服務|合作提案|關於沿著菊島旅行網站|網站成長史|

請尊重本站著作權規範,著作權保護說明;有任何意見歡迎寫信給一筆站長

copyright (c) 2011 沿著菊島旅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PT-design & KCO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