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自助旅行論壇

 
發表人 內容
查看: 620|引用: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開園 展現保育海洋生態與發展海 [複製鏈接]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10-18 23:12:44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開園 展現保育海洋生態與發展海洋環境教育決心        發布日期:2014-10-18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18日由內政部長陳威仁及縣長王乾發在東吉、東嶼坪共同揭牌開園,象徵國家公園現地的經營管理業務正式啟動,突顯我國對海域資源保護與永續的重視,更展現了台灣保育海洋生態與發展海洋環境教育的決心。

海洋生態資源豐富的澎湖南方四島,具有獨特壯麗的玄武岩地質景觀、富涵移民歷史的傳統人文及聚落景觀,今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公告成為我國的第9座國家公園,也是第2座海洋型國家公園。海域面積達3萬5仟餘公頃,由東嶼坪、西嶼坪、東吉、西吉及9座島礁與周邊海域所組成。除了在東吉嶼規劃有遊客服務中心,在東嶼坪嶼也建置了嶼坪遊客服務中心,設計兼顧保育並擴大社區收益的生態旅遊活動,以合理經營與永續利用為原則,將園區規劃成為「文化與生態」的領航島嶼,創造「資源保育」、「在地權益」及「區域發展」三贏局面,提升澎湖南方四島整體的環境與社會經濟發展。

開園典禮18日分別於東吉、東嶼坪遊客服務中心舉行,由馬公國小音樂班演唱及山水國小祥獅獻瑞揭開序曲,包括內政部長陳威仁、縣長王乾發、立法委員邱文彥、營建署長曾大仁、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楊模麟、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縣府參議鄭明源、農漁局長林澤民、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鑫健、台中市旅中同鄉聯合會理事長林萬發,以及鄉親多人共同參與見證。

王縣長致詞時難掩激動地表示,「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誕生,他內心相當高興,對於望安鄉他一直牽掛的兩件事,一件是東吉嶼多年來被列為核廢料場址的夢靨,終於在他手上成功阻擋攔截,為人民掃除了心中的不安、陰霾。另外就是「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成立,他指出,南方四島周邊海域是很重要的種原庫,相信成立國家公園將能更為有效禁絕毒電炸,保護海洋資源,讓海洋生態綿延不絕、得以生生不息。

對於「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未來運作,王縣長也殷切期盼,無論是島上的相關旅遊、基礎設施,以及島際交通能獲得妥善解決與建置,期待在大家的攜手努力下成就為國際知名的海洋國家公園。同時他表示,未來此區的生態旅遊勢必引發熱潮,希望在相關設施未完善前,能有效控管遊客人數。

陳威仁部長表示,台灣四面環海,與海洋密切相關,目前國際公認劃設海洋保護區是維護海洋環境、保育海洋資源最有效的方法。「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在社會的高度期待與澎湖縣政府及相關機關團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代表我國對海洋的永續經營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陳部長說,「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是台灣第2座海洋型國家公園,今天的開園典禮,站在歷史的關鍵點上,期勉大家繼續努力,不辜負眾人期待與努力。除了希望海洋資源保護工作加強落實外,他也希望與居民發展夥伴關係,建立社會企業概念,藉由參與國家公園生態旅遊可以讓漁民有更好的收入;同時對於王縣長為南方四島這麼多年的努力,念茲在茲管制入園人數,珍惜珍貴的資源,他表示一定會努力朝此目標進行,希望讓「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成為澎湖的驕傲,也是台灣的驕傲。

內政部營建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國家公園的經營管理重視「資源保育」,以「種原庫」的概念豐富生態,並建構「環境教育平台」為主要目標,目前島上的飲食、住宿與交通等相關設施尚在建置中,天候影響亦對島嶼活動具有先天的侷限性,所以短期內以資源保育及規劃建構友善設施環境為主,期望未來能夠在園區內提供登島遊客更完整的解說教育服務,以及更優質的環境體驗場所,也提醒遊客以更自然保育的方式做體驗旅遊,避免產生島嶼負擔,讓散落在台灣海峽的島嶼珍珠更為亮麗。

http://www.penghu.gov.tw/ch/home ... aserno=201410180002

使用道具 舉報



手機版|版權聲明|聯絡一筆站長|網站服務|合作提案|關於沿著菊島旅行網站|網站成長史|

請尊重本站著作權規範,著作權保護說明;有任何意見歡迎寫信給一筆站長

copyright (c) 2011 沿著菊島旅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PT-design & KCO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