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PTT澎湖板板友TATA嘔心瀝血之作:


◎ 何謂夜光沙?

  人說是海底浮游生物,有人說是什麼魚類死亡的骨骸,有各種說法,有的說是珊瑚卵,但終究還是眾說紛紜。


◎ 地點:

  當然就是山水沙灘的沙灘囉!我個人是覺得比較靠近海水處,較溼,有碰到海水的地方比較有夜光沙。


◎ 時機:

  不要農曆十五、十六去(月亮大的都不怎麼適合,夜光沙需要暗的地方,月光越大,夜光沙越看不清楚)月亮越小,夜光沙就會越明顯哦!


◎ 方法:不需要什麼專業配備,只需要你的雙手。

  1. 首先,在一處較溼的沙灘處,輕輕用手細細的撥,通常夜光沙都只藏在淺處,撥個幾層,如果沒發現,就另找一處再撥。
  2. 一開始可能會覺得,怎麼都找不到,因為夜光沙他亮的時效,大概只有一瞬間(通常約1~2秒,有比較長命的,可以一直亮)。
  3. 可能你一撥,發現,咦?有個亮亮的點(夜光沙的亮法,是瑩光綠的顏色),好像有又好像沒有!沒錯,不要懷疑自己,你發現的就是夜光沙,他的亮是一瞬間就會消失的。
  4. 可能有人會忘記在月圓的時候去找夜光沙,這時,會發現月色驚人!但夜光沙都找不到,試想,在大太陽下,如果有一隻瑩光棒,怎麼會亮呢?同理可證。夜光沙是需要在月亮不大下才比較好找。如果真的不行只能在月圓下尋找夜光沙,唯一的辦法就是請人站著,幫你遮著月光,利用他的影子處,慢慢的撥,慢慢的尋找。


  • Ps:請記得,畢竟是夜晚的海邊,如果有板友要去找夜光沙,請儘量不要下水,避免危險!謹記!
  • Ps2:晚上夜遊沙灘,玩仙女棒、煙火可以,但請不要任意把垃報留給這美麗的沙灘哦^_^。外加,夜光沙這種微生物,是一瞬就逝,帶走也沒用哦!請把沙子留給這美麗的山水沙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