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夜宿北海姑婆嶼tata篇


          姑婆嶼第一日         姑婆嶼第二日          姑婆嶼生態之旅照片導覽  tata姑婆嶼影片導覽


  • 主角:tata / 海龜 / 必幫你 / 波卡 / 以及全體學員
  • 主筆:tata

  累累累,今天25日,在我連睡了十六個小時之後,來認真打點遊記分享好了,(可惜笑龍沒有參與,沒法踢你下水,可惜可惜),今天參加的行程是:澎湖縣文化局海洋資源館所舉辦的研習營,現在小腿酸痛~=_=,在島上的兩天,應該是我一個禮拜的運動量了囧rz,遊記應該會頗長的,誰叫我愛廢話。坐好椅子,零食準備好,準備開始遊記吧。


  7/23日 天氣:晴


  行前準備:六點五十,同學就開始叫起床了,媽呀!真是要我的命,不曉得多久沒這麼早起床了,抱著不甘不願的心情,也為了我的姑婆嶼,今天不賴床,心甘情願的早點起床吧^_^,原先還以為我弟弟(凱米颱風,跟我名字差一個字XD),會打擾到我的姑婆行,但今天起床,似乎天氣尚未受到影響,那我們就開始一天好心情的旅行吧 :),吃著早餐,似乎我的精神,肚子都還沒跟著起床,沒什麼食欲,早餐草草結束,希望等會肚子不餓,準備好行李,抹好防曬,為香吉士倒很多飼料,跟香吉士說聲:再見。


  海洋資源館 報到及分組:


  好可惜~笑龍無法參與,不然我可是跟必幫,笑龍同一組吶!^_^(海龜游去別組了),報到後,聽著工作人員亦在擔心著我弟弟隨時來拜訪,工作人員都抱持著隨時要撤離姑婆的打算,不!不!我要努力的好好的,待在姑婆啦,臭小弟你不要來!先在台灣玩一下,等回來姊姊再陪你嘿!(別人當時一定聽不懂我們在講啥吧XD),這是我們的玩笑話XD等待著八點的到來。


  主題一:來去海資館


  我們的主要行程老師:洪國雄老師就帶著我們導覽海資館及行前的介紹!整個活動的介紹,聽起來就很好玩了!我早已迫不及待著,想好好過完今天!導覽海資館,老師說,要是真的好好導覽,兩個小時講不完,可惜!今天只有三十分鐘,老師講解得精彩,從海洋演進的歷史、生物演進的歷史、澎湖海洋文物的物品講解得非常詳細!真的是肚子很有東西的老師^_^,走訪海資館,我去年也曾經拜訪過,那時只有自己隨性的逛,這次有人解說非常的精彩!時間到了,只能快速的瀏覽,期待下次的海資館行。


  主題二:輕艇溼地行


  上了遊覽車,前往湖西青螺,原來遊覽車要開始青螺,得從湖西村走呀!,以前都是從武術館進去,這次還能開發新路線,不錯不錯!到了青螺,分發救生衣,拿起前進工具-漿,教練口沫橫飛的講解,去年也曾有多次輕艇之行,都是自己摸索亂玩!,這次真的有好好上了一次課了,前進,轉彎,後退,很多動作,都在這次學會了,嗯!輕艇的動作並不難,極好上手,兩兩分組前進中,海龜一早就溜走了,其實我一開始就發現有名落單女生!疑似版友,不敢上前搭訕,選好青艇,準備上路,前進!,一二、一二、嘿休、嘿休,太陽好大~~Q口Q,我的腳要被曬傷啦!~手臂好酸~划得我好累,=_=。


  青艇上手後,今天主要的是,要到另一邊去看看湖西紅樹林去,耶!真有意義,不愧是研習,是要學東西的,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澎湖的紅樹林耶~,但前往紅樹林的最大障礙>_<,就是要把很重的青艇越過一個高處及走長長的路,天哪!我第一次知道青艇怎麼這麼重,囧rz,好在有好心的海龜(我也有幫他搬^Q^,但無耐中看不中用的我,快不行了),我快死在這媽呀!超級重的輕艇上,想不到這東西水裡面滑得快,搬起來這麼得要命>______________<,努力幫很多人在水上搬到陸上,呼~快累死我了,搬一艘都要我的命了~,其他的大力士是怎麼搬兩艘,還搬一大段距離呀!超級佩服(受小女子一拜,囧),搬完這龐然大物,到另一池有紅樹林的,繼續划行。


  小心翼翼的划行,要保護的是澎湖難得的紅樹林區,樹林並不茂密,但證明了,澎湖也是具有紅樹林溼地成長的資格,樹種有:海茄苳為大宗,其次有欖李、水筆仔、紅海欖,這四種物種,並且看到了正在長出小小水筆仔!很幸運吶!可能看到孕育著下一代,有新生命,小心翼翼的對待著每一株植物,他們都代表著澎湖的生命吶,洪國雄老師不在哪一方面,講解植物、海洋生物、動物、鳥類…等等,講解得都非常的仔細,值得推薦,被太陽曬了近兩個小時,好在不用再搬龐然怪物回去,拿著漿,背在肩,當個偽農夫,走回去,好不暇意呀(太陽好大)。


  午餐time:


  今天午餐的是吃合桌,地點在:北海遊客中心二樓,以為北海遊客中心只能搭船嗎?囧rz,別俗了!他二樓還是餐廳耶!(我承認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啦,囧rz),二樓是:明發餐廳,應該沒錯,菜色大約如下:魚卵、海膽蛋、蝦子、豬腳、小黃瓜扮鐘螺、味噌魚湯、花枝排/魚捲類、炒花枝、炒絲瓜…吃到飽飯及飲料,我記得還有其他菜,得翻翻照片,一桌極為豐盛,應該兩千有了吧囧,話說!我們這桌女人實在太恐佈了(包含我XD),應該是五桌內最好好享受美食,(就是拼命吃)的一桌了XD,隔壁的國中生組,好多東西都幾乎是滿的耶!>_<雖然後面進了我們的肚子了,哈,怎能如浪費美食呢?


  好啦,我自己先招了XD,我還想到一招超經濟實惠的囧RZ,前提是丟臉就是了,剛好我們一桌都有提供一瓶大瓶的飲料,我努力逼大家喝完,還去偷了別桌的瓶子,拿來裝這邊免費喝到飽的飲料XDDD,胡,怎麼能說我貪小便宜呢!我可是在努力得好好的!用盡文化局在這邊花的錢耶!而且等會無人島上還不曉得有沒有飲料,還是先準備再說,感謝波卡還幫我犯罪!XD感謝大家的掩護,沒被發現,哈!我們這桌女人實在太會吃了,隔壁桌的海膽蛋還是照樣被我們吃個精光,吃得我的肚子超超超超飽,還順便外帶了三樣,隔壁桌的國中生真的很浪費>__<,東西都是滿的,像剛上桌一樣,超誇張的,害得隔阿姨們的我們,不忍被回收努力的吞進肚子XD。


  搭船,讓我們前往姑婆吧!


  今天要搭的船是白沙快艇,這兩天的行程幾乎都是白沙包了!畢竟無人島上,只能靠他們呀<囧>,航行!讓我們出發前往~,一開始只有我最懂門路,待在船頭,海風輕拂著臉,雖然太陽極大,但吹著海風,卻不覺熱,行間,因為是往前姑婆,是我第一次航行的路線,看了聽了之前所沒觸及的島嶼,金嶼-傳說的百萬島,如果有機會,我也想上島去撿撿看:),白公-其中一面白白的沙覆蓋山頭,有小白沙的感覺,雖不及小白沙的大,黑公-與白公合稱為土地公嶼,北鐵鉆-外型極似鉆板,東面,有著漂亮的玄武岩,西面,有著壯人的海蝕洞,燕窩居其上為窩,航行近海蝕洞,好怕燕窩放鳥屎在身上呀!!


  主題三:姑婆嶼采風


  船從姑婆的西邊,延著海岸航行經姑婆的北山、中山、赤山、南山。北山,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採紫菜活動的位置,北山給我的感覺,是由一大遍礁石所組成,並無土地及草,這樣才長得出紫葉咩,航行了一大圈,抵達在西邊的港口,剛才還有小孩問說:這島有港口嗎?還是要搶灘?洪老師還騙了一騙小孩,是搶灘!但其實,姑婆是有港口的,雖然港不小,但容納三、四艘都還足夠,入港口偏小,好險船長有練過:P,遠遠的望姑婆,會看到一個礙眼的水塔XD,這水塔也一直被洪老師批評太醜XD,真的還頗明顯,下船去,來好好看這傳說中的姑婆。


  姑婆嶼給我的感覺:寧靜,涼涼的,好舒服,無人打擾的世界,原始。今天要睡得是帳篷,外加此次的活動,都是第一次寫進姑婆嶼的歷史,第一次有這麼多人來這邊紮營過夜,第一次有人來駐進姑婆,第一次有人這麼深度的了解姑婆,第一次有人與姑婆笑,有人與姑婆瘋,好多第一次呀,:),但有了第一次也會有了進步,畢竟都是預設在第一次下,像是椅子的建立都尚未弄好,洗澡畢竟在無人島,洗得是冷水(抽取地下水,淡淡的鹽味) ,洗澡間沒有燈囧RZ,廁所的男生女生牌,字模糊,害我第一次上到男廁去>//<,好多的第一次,雖然不盡完善,但可以有著進步,畢竟這是姑婆的第一次嘛,是業者的第一次(島上的所有吃的喝的住的,都依賴著他們,對白沙快艇來說一大挑戰),可能國中生們,覺得不是很好玩,覺得下次再也不要來,但我是抱著肯定的態度的:)。


  主題四:潮間立竿網


  下船後,曬人的烈日讓我們先在小木屋歇息吧,躲開這擾人的太陽,但在船家的提醒下,原來我們下一個活動得提早舉行囉~,立竿網已經太低,只好趕緊出發抓魚囉~(大倉也有此項活動,去年我也有參與,原先以為一樣,有所期待著前進) ,到了岸邊看到網子 囧rz了,只是一片網子,立著罷了,囧囧,大倉的網子還有成ㄧ○ㄧ這個形狀,有個圓圈包著,但姑婆的真的只有一片網子,洪老師似乎也對這有點小意見囧rz,畢竟這也是業者第一次,就讓他這樣吧,還有改進的空間的!因為畢竟是新網,我們只有在撿魚,不是在抓魚XD,胡~,這樣還想到大倉的抓魚原來這麼好玩,XD~,我下次還要再去~抓到的魚:有小管,……等(哈,因為我跑到旁邊拍影片+敲石蚵了)沒怎麼聽老師解說。


  在這個海域有看到有人在浮潛,及,水上活動,沒錯,你沒看錯!的確!什麼業者我沒注意到,但他們出動的是:一艘可以載客的浮板(or船) ,有點像是菜園前往海上牧場那種小船,比那種好一些吧,業者帶著他們在浮潛,另一艘在玩水上活動,我不曉得他們是不是白沙快艇的,不過我猜不是,因為白沙快艇的水上活動應該是外包給吉貝,安靜的海上,有著水上摩托車,香蕉船的聲音,怪了,姑婆嶼經營權不是在白沙手上嗎?難不成沒登上姑婆,在他附近的海域活動,這樣也行嗎?撿完了魚,並且看到專業撿石蚵的婦女快速敲蚵功力後,回到休息站~呼。


  暇意的午後時光:


  太陽好大,魚一下就撿光了,原先定的時間活動也完成了,洪老師開始在他們海洋保育生態說,而我,也努力的跟著周公在下棋zzz,睡夢間,吹著涼涼的海風,還真是好睡>///<,被催眠了的我,近五點時,還因為手機驚醒!睡到沒聽到手機聲,我真的是豬附身了我,努力提醒自己不能睡了!我要逛島,約了同行的同學,沒啥人要跟我去/_\,可能大家對玩水沒續趣吧?囧,旁邊剛好有工作人員問說能不能去玩玩水,洪老師一開始還說浮潛不是明天嗎?(抗拒) ,楊老闆(白沙業者):現在低潮,是最好浮潛時間,能看珊瑚碰珊瑚,但不能穿礁鞋就是!詢問了在場的人,有人要玩水嗎?,結果只有四人有回應!,四個人要下水,大概有不到十個人去吧,我借了呼吸管跟蛙鏡就去了,連救生衣都沒穿XD


  偷來的浮潛:


  本來還想直接跳進海裡直接浮潛 XD,之後楊老闆有跟著出來,注意我們的安全:),並解講了一下浮潛的規責及示範教學,再加上我沒穿救生衣,他多少會有些害怕我的安全,但我還是直接下去了,哈,看來平常脂肪這時派出用途了!沒穿什麼裝備的我,還是覺得游得很好呀:P,水中世界好平靜呀,只聽到我的呼吸聲,呼嚕呼嚕,海底的世界好美呀,珊瑚一片片,有枝狀有片狀,其中片狀大的可以大到一個人高吧,魚兒的數量雖不然目斗嶼多,珊瑚也沒及七美壯觀,但還是好美好美,淡紫色、深紫色、綠色、珊瑚,好多好多,但其實也有好多白化,死掉的珊瑚/_\,螢藍色、尖嘴型、尼莫、班紋,好多好多魚兒呀,覺得低潮真好,可以跟魚兒們接近。


  因為沒穿救生衣,也在不認識的海域,但似乎也只有我一個人游最到外面XD,我好喜歡這種浮潛哦,自己飄呀飄的。不需要有個目標前進,可以一個人自己慢慢欣賞,沒人打斷你的時間,游東游西都隨你,的感覺好棒,游得游得,抬頭!驚!岸邊怎麼變這麼多人了,似乎所有的學員都來了!我太沉溺在海底世界了!完全沒看到岸邊怎麼熱鬧起來了 XD,好怕時間到了,我就急忙的慢慢飄回去,怎麼多了這麼多人要來浮潛呀@_@,剛才都還在小木屋倒的倒,聽洪老師閒聊的閒聊,竟然都跑來海邊了,連我同學們都醒來,來岸邊看我游了 XD,看來海底世界太美妙,都忘了時間了,時間也差不多了,該回去吃BBQ了。


  回去看到待在休息站的,海龜,必幫,波卡,三人,竟然對我說:「啊!出去浮潛沒在約的哦!」Q_Q,啊~我哪知你們去哪了呀~我怎麼知道你們帶手機咧 囧rz,真是抱歉沒有約你們>_<,造成你們心底不舒服,不爽,失望,對不起Q_Q。我應該注意你們不見了,鳴~,只能怪太迷糊TATA我,真呆,沒注意到Orz,真抱歉。


  晚餐時間:BBQ TIME


  我們這一組在這個時間內,因為太白目了,但我非得自己為自己說不可,因為他們規劃得太不好了,可能也是第一次辦沒經驗,在食物分配方面,做得不是及完善,搞得東西沒分好,也讓底下的員工,不曉得要分什麼食物,也沒說好拿多少東西,就叫我們可以先走了,結果我們幾乎什麼東西都沒拿到,連著好幾次進去要,那位員工也都說不曉得,之後老闆就出來,一直在說我們白目什麼的,東西沒拿完就走/_\,唉~算了,也讓老闆吐吐氣好了,讓他念一念,或許他心情會好些,在被他念了十幾分鐘,東西拿終於拿齊了,怎無奈平白無故被念了~_~,感謝我們同組三位不認識的組員,他們好心的幫著我們烤肉,自己也沒吃到什麼,雖然是在無燈只有營火,只有手電筒唯光照射下的烤肉。


  烤肉材料有:肉、金針姑、絲瓜、黑輪、小管、雞心、雞屁股、土司、香腸、明蝦…等等,料非常之豐富且實在,真的不怕我們不吃,只怕我們不完!蚵仔有一大箱,可惜的時間不夠,等會還得上課呢!好可惜沒有烤肉,好可惜肚子只有一個,好可惜蚵仔沒有吃很多,在滿天心斗下,對著BBQ依依不捨,要是有再多一點時間,我一定會努力拼命的吃蚵仔跟明蝦,沒看過,有人烤肉還用明蝦這麼高級的說。 迅速的整理好東西,洪老師上課時間快來不及了,組員們拼呀~(悔恨東西烤不完啦!我還想烤>______<)


  忘了提及:住宿部分


  在之前有提過,我們是野外露營,紮營的地點是木屋外的木棧道,前方就是海,後方就是可以遮陽的小木屋,聽著海浪聲睡去,可以幸福死XD,滿天的星斗陪著我們,海浪的潮來潮去,真的很好入睡吶!畢竟是露宿無人島,沒有燈,沒有電,電也是島上的發電機自行轉動供給,唯一有電的就是小木屋了!露營很好玩,好幾年沒露營了,可惜的是小朋友們不了解,竟然說著下次不再來了/_\,下次有機會我還要再來,^_^


  主題五:疼惜咱的海


  洪老師用著投影機,投影在布幕上,對我們上著澎湖海域,所面臨及面臨到的問題,對我們講課的用意,或多或少想要教育一下,這群下一代的澎湖小孩,要好好愛惜我們的海,不要再隨意的破壞他了,很多地方觸到的問題,都是極為沉重,長大了的我們,聽得懂老師的意思,但,能保護得只有我們一小滴力量了,心中暗許自己,儘量能做到的事,不破壞,如:踏浪步道,洪老師在解說的過程中,有好多好多次,講完問我們,都是疑問句,好沉重好沉重,好想好想為澎湖海洋生態做些什麼,但又做不到什麼,唉,在場的小朋友們,能有幾個聽進去呢,又能有幾個,還記得老師講得呢?不乏有很多人都睡著了吧,唉。


  洗澡企(趣)


  島上淡水極少,開採不易,只能靠四口井來維持,地下水也是有點鹽味的淡水,並且沒有燈呀~~,只能靠別人在門口,用著手電筒來維持亮度,晚上的水好冷,連沖身體都快沖不下去了>_<,只好重要的洗一洗,就跟同學一起臭吧,哈哈,節省一下島上的淡水,其實是也沖不下去,頂著梳不開糾結的亂髮,頭髮未乾下,來睡著,問好起床時間,但據說五點風景會很好,定好時間五點起床,來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