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賣二崁傳統文化 澎湖褒歌明信片 遊客帶回家

  ︻記者莊惠惠報導︼資訊發達,民眾已忘掉過去書信往來文化。二崁聚落保存協進會為讓遊客來到澎湖也能一同體驗聞名的二崁褒歌內容,特於今年推出﹁澎湖褒歌明信片﹂,每一木質名信片上的詩詞,代表者文化背景及切身生活,兼顧通俗與雅致,讓許多來到此遊玩遊客可將此寄給朋友,近來頗受年輕族群青睞,成為二崁的另一特色。

  澎湖褒歌是流傳在傳統鄉民社會裡,以唱來表達情緒、情感與思想的即興創作,格律類似古詩。二崁聚落保存協進會在理事長陳進時與所有當地人的努力下,開發出不少的特色商品,今年初夏來,則以二崁褒歌明信片最為﹁拉風﹂,木質明信片,印製澎湖的褒歌,配上插圖褒歌內容一同呈現,成為具有紀念價值,另外,一面便可以寫下地址與一些話語,然後在現場蓋上二崁的郵戳,便可以投到郵筒內,等你回到台灣,就會收到啦!

  這些即將失傳的褒歌,現在全部寫在木製明信片上,可說是老少咸宜,老的回味,年經的感受老一輩男歡女愛的情結,如果不了解,買的時候,還可當場請褒歌阿嬤亦陳理事長來一段,你就會發現褒歌的文字所代表意思的樂趣。

  來到二崁讓您可以體會地方口頭禪普遍流傳在民間,運用押韻和對句的方式,以特殊唱腔表達雅俗共賞,是澎湖常民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不但現場可以聽到這麼一段精彩的褒歌,現在還可以寄與朋友分享也可成為即具典藏的收藏品。

  陳理事長表示,由於澎湖褒歌以閩南語唱出,押韻和對句運用順暢,歌詞中含括地方性口頭禪與當時文化背景,或與切身生活事物有關或詠古諷今不一而足,兼顧通俗與雅致,但資訊時代迅速,現代人幾乎不用寫信來傳答,二崁特研發木質明信片,希望把傳統找回來,打開人與人間的互動,讓二崁在地方文化行銷出去。

  而明信片可以順利的上路,非常感謝郵局經理杜腊生及同仁的協助,讓來到此遊玩的遊客能藉由名信片文化買回家亦傳達心中想要說的話,讓這項文化資產保存傳承下去。

  目前所製作的版型一共有八種,每片售價六十元,未來還會繼續增加,也許這也會成為另一種收集品喔!


資料來源:澎湖日報2007/0615